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扶老人防讹诈操作指南 专治各种扶不扶

2015-09-1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刷新一下时时路况信息,看到现在在机场货运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天北路到货运北路出现了两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6公里了。在工体北路,由东向西,从长虹桥到东四十条桥出现了一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8公里。在东二环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华威南路到东直门北桥出现了5.5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8公里。在北二环路由西向东从西直门北大街到东直门北桥出现了3.9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

说到扶不扶的代表性的案例,还要回顾到几年之前。在2013年6月15号,70多岁的四川达州居民蒋老太摔倒在地之后,称自己被三个小孩撞倒了,并且死死抓住了时年9岁的小江的手,要求赔偿医药费。而孩子们则一致说是去搀扶老人的,双方各执一词。经过警方的调查,老人蒋老太,以及儿子恭某某的行为属于敲诈勒索。接下来来回顾一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13年11月23号对这起事件的报道。

王婷:大家好,我是来自FF99.6星光不眠夜的主持人王婷(音)。在这个半点我推荐的歌曲是五月天的《倔强》。人生路上总会遇到挫折,其实这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与其沉浸其中,倒不如笑着去倔强面对。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珍惜已有的一切,比如爱自己身边的人。

生活需要一点点倔强,就算失望也不能绝望。因为我们还有梦想,还有其他。我是王婷,送您这首歌,我们和您在一起。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1点34分,继续来刷新时时的路况信息,打开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看到目前在机场货运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天北路到货运北路出现了两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5公里。在北二环路由西向东的方向从西直门北大街到东直门北桥出现了4.4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在新东路水源路的北侧由南向北的方向,从水源路到新北路出现了200米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0公里。在东二环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华威南路到东直门北桥出现了5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8公里。在工体北路由东向西的方向,从长虹桥到东四十条桥就1.5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2公里。

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情况,看到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从小汤山到沙河出现了拥堵平均时速15公里。京藏高速的出行方向,从北安河到沙河也是出现了同样的拥堵的状态。平均时速只有18公里。刷新到机场高速,现在机场高速往首都机场方向是全线畅通的,大家可以放心来选择通行。但是在进京方向,从京平高速西到北高桥,也是出现了稍稍的一点拥堵,平均时速大约是27公里。

好了,此刻出行在路上,了解更多更快的路况信息,欢迎各位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稍候将继续播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等我回来。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的节目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在马路上遇到他人突发疾病扶不扶的,也欢迎您通过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参与到节目的时时互动当中来,您在马路上遇到老人倒地会上前搀扶吗?您的理由又是什么?您认为该如何来解决扶不扶的难题呢?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时时为您开通,欢迎您的参与。

我们来看一下微信平台的朋友都是怎么说的。首先来看一个稍稍有些中立的观点。双月映雪(音)他说了,说这种人就不应该救,没有良心。下次他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没有人会再伸出手扶他一把。前两天我们同事,大姐看到一条新闻。一个老人摔倒在一个水坑里,因为无人敢搀扶而死亡。当时大姐遇到我,如果遇到这种事情会不会搀扶啊?我没有思考就回应了,我说我肯定要搀扶。但是我会让围观的人为我留下影像。我不怕别人说我多余,只是怕好心带来窝心的回应。也是为我们自己家的老人而善行。因为大家都不扶,一旦自己家老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不会有人伸出手,所以无论如何,还是要扶。

其实我觉得双月映雪刚才提到的一点非常重要,不是玩笑话。就是说在对老人施救之前,一定要找人留下影像资料。其实对于专业的救生员来说,如果是在他的非工作时间遇到了有老人倒地,或者说普通人受伤这样的情况。在施救之前也要留下一个影像的证据。因为他会有一段陈词,我现在要对你进行什么样的救治,你同意吗?是否授权这样的一个法定的程序。所以大家在施救的时候保护好自己不是一件过分的事儿,照相没有问题。

接下来要看到这位朋友的观点就比较窝心了。海伦他说了,说我2010年在老家就是因为扶了老人一把,结果他就一口咬定是我把他碰倒的,结果我赔了人家五万块钱。以后我发誓,打死我也不扶了。

我不知道海伦这个事情当时是怎么处理的,警方有介入吗?现场有监控吗?我希望你把当时的故事细化一点发过来,让大家一起来评说一下。我相信很多人正是因为有了海伦这样的经历,或者说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经历,才会产生扶不扶的困惑。

我们再来看到北京大M说了,说目前好人法没有实施落地之前,我们能做的最大的人道就是打电话给120和家人,并且保持距离看护。他说了,关于扶不扶这个问题真的不要道德绑架。尤其是老人,身体机能在退化,跌倒后扶起来,其实有的时候不一定是好事儿,后果可能是心脑血管问题。所以院前急救,要尽量不移动。

再来看看到Rosemary她说了,说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去扶,应该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这样吧。那这样的话,我也真的没法子了。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时时为您开通,期待大家的参与。

在准备节目的过程当中呢,修奇也是筛选了几大媒体的评论,我们一起来听听媒体的评论员是如何来说的。东北新闻网就评论说了,作为老人家属一句没撞为何颠覆医药费,更是彻底伤透了救人学生的心。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垫医药费,既是让老人快速的接受治疗,更是对老人家属的一种信任。毕竟助人为乐,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生又岂会见死不救呢。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老人家属的推断实在是武断至极。女大学生自证清白之后,老人家属之前的指证更是会成为赤裸裸的打脸。

其实我们看到,在这样的社会事件当中,一种无形又可怕的氛围是什么呢?好心人被奚落成为了犯傻,坏人则可以利用种种隐性的方式对好心人的施救进行困扰。否则为什么会有人提出说从安全角度,并且无心回击(音)呢。其实现实当中得过且过的状态对于扶老被讹者是并不公平的,而对被讹者的物质补偿,则反映出了一种到此为止的愿望。似乎受了委屈的好人最终想开了,甚至是谅解了那些讹诈者,这皆是完美结局。这与社会上那些强调,以个体隐忍换来和谐的委屈奖是如出一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