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爆炸应如何逃生?

2015-10-21 12: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情景三:飞机起火爆炸后如何逃生?

危害指数:★★★★

攻略:

飞机起飞后的6分钟和着陆的7分钟内,最容易发生爆炸、失控、冲出跑道等意外事故。航空分析人士指出,有时候,乘客以为自己没有生还的希望,因此坐以待毙。但实际上,如果他们知道该怎么做的话,在飞机起飞和着陆意外中生还的几率相当高,飞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起火逃生守则一:对乘客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最近的紧急出口的位置,乘客在登机以后应该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如果机舱内充满了烟雾,乘客仍然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起火逃生守则二:在着陆时做好适当的准备。这时候,不应该坐靠在位置上,而是应该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然后把头部放在手上,并在飞机着陆之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起火逃生守则三:飞机停下之后,尽快走向出口,同时尽量保证安全。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

起火逃生守则四:乘飞机旅行时着装应该得体。尽量避免穿T恤和短裤,应该穿长袖衬衫和长裤,因为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最好不要穿凉鞋,以免脚部受到玻璃、金属等的伤害。发生瓦斯爆炸如何自救与逃生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时,一般都会有强大的爆炸声和连续的空气震动,产生很强的高温气浪,并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这时候,井下人员一定要沉着,不要乱跑乱喊,积极采取自救逃生措施。

迅速背向空气震动的地方,脸向下卧倒,头要尽量低些,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衣服等物盖住身体,使肉体的外露部分尽量减少。在爆炸的一瞬间,要尽量屏住呼吸,防止吸入大量的高温有害气体。与此同时,要迅速取下自救器,按照操作方法把它戴好。

辨清方向,沿避灾路线尽快进入新鲜风流离开灾区。撤离过程中,最好由有经验的老职工带领同行。假如巷道破坏严重,又不知道撤退路线是否安全,就要设法找到避难硐室或自己构造临时硐室或到安全的地方去暂时躲避,耐心地等待救援。躲避的地方要选择顶板坚固、没有有害气体,有水或离水近的地方,并且要时时注意附近情况变化,发现有危险时,就要转换地方。

避灾时,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主动照顾受伤的人员,并严格控制矿灯的使用。要时时敲打铁道或铁管,发出呼救信号,并派有经验的职工出去侦察。经过探险确认安全后,组织大家逐步向井口退出,并在沿途做上信号标记,以便救护人员跟踪寻找。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