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起火我们如何逃生?

2015-10-30 15:41 来源:浙江省公安厅

由于公交车属于人员密集地,加之空间密闭,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说起公交车厢内遭遇火灾或者发生事故如何把握黄金时间逃生?安全锤究竟怎么使用?车门被大火封住后车厢还有其他出口吗?据嘉善消防大队消防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火势多突然发展迅猛,司乘人员和乘客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迅速寻找逃生出口,切忌盲目喊叫引起恐慌。同时有一件事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去了解公交车,知道车上有哪些安全设施,以及它们都在车上哪个位置,并且懂得如何使用这些安全装置。这样在遇到火灾或者事故时才能够很好的逃生。除此之外,逃生过程中不少的事是值得大家注意。

一、公交车逃生路径

公交车逃生路径只有三种,分别是车门、车窗、车顶应急逃生窗,其中车窗和车门是最快的逃生方式。所以,当车辆起火时,乘客要第一时间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窗等,找到出路立即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

1.车门逃生

如果车门可以正常开启,则尽可能快的从车门处逃离。如果无法正常开启,乘客可以利用车门上方的应急开启按钮及时打开车门。逃离过程中,如果车门处有火,可用衣服包住头部冲下车门,切记在车门处犹犹豫豫。

2.敲碎玻璃逃生

如果车门离自己较远时,乘客在发生火灾时可以使用车载救生锤迅速破窗逃生。目前公交车普遍使用厚实的钢化玻璃,它的中间部分是最为牢固的,而四角及边缘部分则较为薄弱。若敲击玻璃中间,则受力点少,受损面积较小,玻璃不易破碎。而一阵乱敲的结果只能是受力不均匀,钢化玻璃不易碎。在此,经开消防提醒:当所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发生火灾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迅速寻找离自己最近的出路离开,比如前后车门、两侧车窗及车顶天窗都是可以逃生的通道。如公交车为封闭式车厢且车门无法正常开启时,乘客可以使用车上的安全锤敲击车窗玻璃四角逃生。

安全锤使用示范

安全锤使用示范

安全锤的正确使用方法是:先敲击玻璃的四角,再用力向玻璃中间给予用力一击,整体玻璃就破裂成不容易伤人的小玻璃珠了。只要四角破裂,甚至只用手砸或脚踢也能很轻易突围。

3.车顶紧急逃生窗

除此之外,公交车和客车头顶一般都有两个紧急逃生出口,乘客在紧急情况下旋转红色开关就能打开窗口逃生。

二、逃生注意事项

1. 不要乱喊乱叫

汽车发生火灾时,很多乘客第一反应就是大声呼叫。其实,这是一个危险行为。因为,公交车起火时通常都会弥漫着浓烟,如果乘客乱喊乱叫的话,就会吸入大量的有毒烟雾,严重时会导致中毒或死亡。

2.弯腰前行

浓烟除了会让人窒息以外还会让人辨不清方向,因此专家建议逃生过程中最好是弯腰移动,因为较低的位置烟雾浓度低,能见度也稍好。

3.对准车窗四角

在用安全锤砸窗时,要砸公交车中部有标着安全出口的车窗四角及边缘,其余玻璃为钢化玻璃,是不容易砸碎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把安全锤咋断了都没把玻璃砸碎。

4. 衣燃勿奔

身上衣服烧着了千万不要奔跑,也不要用手拍打,奔跑或用手拍打非但不能灭火,反而会加重火势,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一股风,就像是给炉子扇风一样,加速氧气的补充,火会越烧越旺。着火的人乱跑,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引起新的燃烧点。正确的做法是赶紧设法将着火的衣服撕裂脱下,用脚踩或用灭火器、水等将火扑灭。

 

责编:马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