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男童失踪 网友爱心接力“接”孩子回家

2015-10-30 15:53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深圳宝安区一对只有10岁和6岁的兄弟俩结伴出门帮父母叫瓶装煤气后双双失踪,家长苦寻无果,在QQ全城助力和警方的帮助下不到24小时寻回,两名男童毫发无损。

10月18日傍晚,夏家兄弟俩到离家约200米的小店帮父母叫瓶装煤气,不料结伴出门后双双失踪,家人苦寻三天无果。10月21日下午,QQ全城助力在接到夏先生一家的求助后,当天紧急推送寻人信息。

10月21日,1400万深圳手机QQ用户都收到了来自QQ全城助力公众号的一条紧急寻人推送:“深圳的夏有吉、夏我也,爸爸妈妈等你回家”。最终,这条紧急寻人启事得到了70万QQ网友的关注,获得超过10万次转发,并成功地通过三名QQ网友提供的线索,找回了兄弟俩。

兄弟俩的父亲夏先生表示,22日凌晨,一名手机QQ网友发现有一个小孩在自己的货车上睡觉,因为看过QQ上全城助力发的寻人启事,于是通知派出所将孩子送回家;22日上午,两名QQ网友在商场内认出另外一名走失的孩子,并及时通知派出所。

据悉,这已经不是QQ全城助力第一次帮助焦急的父母找回失踪的孩子。今年6月10日,全城助力项目组就帮助广西南宁宾阳县黎塘镇的张先生一家寻回在家门口被拐的3岁男童张文宾。家长和警方根据一名网友提供的线索,在距离黎塘火车站20公里外的一个小车站找回了孩子。

腾讯QQ即通产品部总经理冼业成表示,网友们对于帮助寻找失踪儿童的热情很高,以前大家看到这样的消息只能干着急,现在通过QQ全城助力,就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入网络志愿者的行列。在这个平台下,QQ网友不需要关注QQ全城助力账号,只要位于儿童失踪地所在城市,均可实时收到求助信息,可谓人人都是志愿者。

目前,全城助力项目的失踪儿童信息主要来自经过公益组织“宝贝回家”核实的案例,以及公安部打拐办提供的家长报案信息。失踪儿童的信息一经平台核实,最快可以在30分钟内下向失踪地所在城市的网友发出求助消息。

据腾讯QQ全城助力团队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以来,该公益项目已经联合公安部打拐办、“宝贝回家”公益组织为全国40余名失踪儿童进行推送,利用精准的LBS技术,向儿童失踪地所在城市的数以百万名QQ用户推送寻人消息。目前寻人范围覆盖了河北石家庄、山西大同、广西柳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达州、山东济宁、河南信阳、江西上饶和海南三亚等地,累计触达超过1.58亿QQ用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 马芳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