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矿自救互救

2015-10-31 11:15 来源:科普惠民网

一、组织现场自救、互救与现场急救的重要性

矿井发生事故后,矿山救护队不可能立即到达事故地点,实践证明,矿工如能在事故初期及时采取措施,正确开展自救互救,可以减少事故危害程度,减少人员伤亡。自救、互救的成效如何,决定于自救和互救的方法的正确性。为了确保自救和互救的有效,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每个入井人员都必须熟知以下内容:(1)熟悉所在矿井的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2)熟悉矿井的避灾路线和安全出口;(3)掌握避灾方法,会使用自救器;(4)掌握抢救伤员的基本方法及现场急救的操作技术。

二、矿工自救与互救应采取的原则

1、发生事故时现场人员的行动原则 :(1)及时报告灾情;(2)积极抢救;(3)安全撤离;(4)妥善避灾。

2、自救器和避难硐室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自救器,在突出煤层采掘工作面附近,爆破时撤离人员集中地点必须设有直通矿调度室的电话,并有供给压缩空气的避难硐室。

自救器是一种轻便、体积小,便于携带,戴用迅速,作用时间短的个人呼吸保护装备。当井下发生火灾、爆炸、煤与瓦斯突出等事故时,供人员佩戴,可有效防止中毒或窒息。自救器的分类:过滤式自救器和隔离式自救器两类,为确保防护性能,必须定期进行性能检验。

避难硐室是供矿工在遇到事故无法撤退而躲避待救的设施。分为永久避难硐室和临时避难硐室两种。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