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的免疫预防科普知识

2015-10-31 11:17 来源:光明网

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极易在儿童和青少年中传播,部分患儿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对少年儿童健康危害很大。人类对麻疹、风疹、腮腺炎普遍易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污染唾液的衣服、食品、玩具也可传播。含有病毒的分泌物通过病人呼吸、咳嗽等排出体外并形成病毒气溶胶,悬浮于空气中,易感者进入病人曾逗留的场所,无需与病人接触,仍可被传染,这在人员密集的幼儿园、学校、商场等处尤其容易实现。

麻疹可并发肺炎等呼吸道其他细菌或病毒的继发性感染、急性麻疹后脑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儿童感染风疹后,除发烧、出皮疹外还可并发风疹性脑炎和心肌炎等,重者可能导致死亡,严重威胁儿童身心健康。流行性腮腺炎可引起卵巢炎、睾丸炎(不育症的原因之一)、脑膜炎,心肌炎,由腮腺炎引起的耳聋,可能导致儿童听力永久丧失。

孕妇若感染麻疹、风疹或腮腺炎病毒,病毒会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可能发生流产、早产,或导致婴儿的各种先天性损害如先天性心脏缺损、耳聋、失明和智力发育不全以及发育迟缓、骨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脾肿大、溶血性贫血等先天性非畸型后果。

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是预防和控制麻疹、风疹和腮腺炎的的最方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现在使用的疫苗除单苗外还有麻风二联疫苗、麻腮二联疫苗、麻风腮三联疫苗。接种联合疫苗,可以减少接种剂次,提高接种效率,减少接种副反应发生,接种后可得到理想的保护,血清抗体阳转率达95-100%。青春期少女接种后,还可预防婚后孕期的感染。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