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防治基础知识问答

2015-10-31 12: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传播快,病死率高。鼠疫原发于啮齿动物之间,并能引起人间鼠疫流行。传染源主要是啮齿动物,传播途径主要是跳蚤。肺鼠疫病人也可成为传染源,造成人类鼠疫流行。

2.鼠疫是怎样传染给人的?

鼠疫传播途径:一是从动物─跳蚤─人的传播,多为腺鼠疫,二是通过人─人的空气飞沫传播造成肺鼠疫。另外,剥食患有鼠疫病死动物时,鼠疫苗直接进入创口感染,引起腺鼠疫、肺鼠疫和鼠疫败血症。疫鼠疫蚤还可随交通工具传到外地造成鼠疫流行。

3.跳蚤是怎样传播鼠疫的?

到目前全世界已发现蚤类2 400余种,感染鼠疫菌的蚤类约200余种。我国已知蚤类500余种,有37种自然感染鼠疫菌,我省鼠疫主要传播媒介是印鼠客蚤。跳蚤传播鼠疫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叮咬动物或人时将带有鼠疫菌的血液反吐到宿主或人的体内,造成动物及人感染鼠疫。

4.鼠疫容易发生在什么季节?

人间鼠疫的流行季节主要取决于各类疫源地内啮齿动物鼠疫流行季节变动。南方黄胸鼠疫源地全年均可有病例发生,我省一般以4-10月为主要发生季节。

5.人对鼠疫的易感性如何?

人对鼠疫没有自然免疫力。不分种族、性别、年龄都有易感性。

6.哪些人容易感染鼠疫?

由家鼠、黄胸鼠动物病引起的鼠疫病例,主要被在室内染有鼠疫菌的跳蚤叮咬,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发病的机会几乎是均等的。南方家鼠(黄胸鼠)疫源地的一些特殊环境,粮油加工厂、粮食仓库、食品厂、屠宰厂等,由于鼠类集中,跳蚤相对也多,人容易感染鼠疫。

7.鼠疫的潜伏期有多长?

鼠疫的潜伏期较短,一般在l~6天,肺鼠疫、败血型鼠疫1~2天。接种鼠疫菌苗者发病可延长到7~12天。因剥食染疫动物经皮肤伤口感染的潜伏期比染疫蚤叮咬者要短。

8.鼠疫患者的一般症状有那些?

各型鼠疫患者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危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发病急、寒战,体温突然上升到39~40C,头剧痛,有时出现呕吐,头晕、呼吸促迫,很快陷入极度虚弱状态。心跳快,心律不齐,脉搏每分钟120次以上。重症鼠疫病人早期出现神经症状,意识不清,昏睡,狂躁不安等,颜面潮红或苍白,有时甚至发青,有重病感或恐怖不安,眼结膜及球结膜充血,出现所谓的鼠疫颜貌。

9.腺鼠疫的主要症状有那些?

腺鼠疫是鼠疫临床上最多见的病型,除具有鼠疫的一般症状外,受侵袭部位所属的淋巴腺肿大为主要症状。一般在发病同时或1~2天内出现淋巴腺肿大,单纯腺鼠疫在细菌侵入的局部不出现症状,也不发生淋巴管炎,鼠疫菌很快引起淋巴结特有的急性出血性淋巴腺炎。以鼠蹊、股、腋、颈等淋巴腺为多见。腺肿的大小不等,小者1cm×1cm,大者可达5cm×7cm。腺肿表面皮肤随着淋巴结肿胀而变红,发热。淋巴结周围组织充血、出血,使数个淋巴结互相愈着与皮下组织粘连,失去移动性。淋巴结边缘不清,比较坚硬。因疼痛剧烈,患者拒绝接触呈被迫姿式。

10.肺鼠疫的主要症状有那些?

肺鼠疫有续发性肺鼠疫和原发性肺鼠疫。续发性肺鼠疫是由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经血液传播而引起的。常表现为病势突然增剧,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随之咳出稀薄泡沫痰,痰中含有大量鼠疫苗。

原发性肺鼠疫是鼠疫临床最重的病型,病死率高,在流行病学方面危害也大。除具有严重的鼠疫一般症状外,还有呼吸道感染的特有症状。由于呼吸困难、缺氧,导致口唇、颜面及四肢皮肤发绀,甚至全身发绀,故有“黑死病”之称。初期干咳,继之咳出稀泡沫痰,痰中混血或纯血痰。治疗不及时,病人多于2~3日内死亡。这类鼠疫病人在旱獭疫源地多见。

11.鼠疫败血症的主要症状有那些?

鼠疫败血症是临床上最严重的病型之一,也有原发和续发之分。当腺型或其它型鼠疫未治疗或治疗不及时,病情恶化而发展为续发性鼠疫败血症。原发性鼠疫败血症的感染途径与腺鼠疫相同,呈现极严重的鼠疫一般症状。但见不到其它型鼠疫所特有的临床症状。病人有极度明显的全身反应,恶寒,高热,剧烈头痛,狂躁,谚语,神志不清,脉细不齐,心音微弱,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皮肤及粘膜出血,时有血尿、血便或血性呕吐物,不及时抢救l~3天便可死亡。

12.腺鼠疫与急性淋巴腺炎如何鉴别?

急性淋巴腺炎一般能找到原发感染灶,如脓泡、湿疹、外伤、脚癣发炎等。受损部位常伴有淋巴管炎,有时原发感染病灶炎症已消退而肿大的淋巴腺仍明显存在。全身症状较轻,常伴有低热,腺肿疼痛轻微,腺肿与周围组织不粘连,有活动性,局部穿刺可检出化脓菌。

13.肺鼠疫与大叶性肺炎如何鉴别?

大叶性肺炎多以寒战开始,突然起病,继而高热,呼吸困难、发绀、胸痛、咳嗽,初为干咳,2~3日后出现铁锈色痰,渐变为脓痰,有口唇泡疹。3~4日后病变波及整个肺叶,出现实变,浊音界与受累肺叶一致,X线检查实变区出现阴影,检痰可查到肺炎双球菌。

14.鼠疫败血症与化脓性败血症如何鉴别?

化脓性败血症发病急,早期出现中毒症状,高烧为弛张热,多汗,皮肤粘膜常有出血疹,呕血、便血、血尿,多有原发性病灶。血培养可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脑膜炎双球菌。

15.怎样发现鼠疫疫情?

早期发现疫情,早期报告,及时处理疫区是制止鼠疫蔓延的重要措施。因此,要充分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和各级卫生组织力量,建立疫情报告网,确定疫情报告员,认真执行疫情报告制度。

运用多种形式,广泛而经常地在疫区内宣传疫情报告的重要性。坚持“三报”制度,即发现死鼠、疑似鼠疫和急死病人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院(所)或行政人员。机关、厂矿、农村、学校都要有兼职的疫情报告员,形成群众和卫生机构相结合的疫情报告网。在鼠疫历史疫区,在鼠疫流行季节内,可发动农民结合生产活动与清扫环境卫生,搜索死鼠和其他的疫源动物。重要地区,要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疫源搜索,以便及时发现动物鼠疫。

16.什么是疫情“三报”制度?

在鼠疫地区实行疫情“三报”:报送自然死鼠、病鼠;报告疑似鼠疫病人及原因不明的高热急死病人;报告鼠疫病人。

17.谁是鼠疫疫情义务报告人和责任报告人,其职责是什么?

病人的家属、邻居;所在工矿、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等单位的负责人;学生、农牧民;病人所在交通工具(车、船、飞机)和公共场所(车站、码头、机场、旅社)负责人均为义务报告人。凡诊治病人的中西医务人员,卫生防疫人员,乡村医生等为责任报告人。其职责为对疫情要及时向所属单位报告并转告上级卫生机关。

18.怎样报送病死鼠?

在鼠疫流行季节发现死鼠,要注意防止跳蚤叮咬、如扎好裤脚、袖口等,然后用工具取鼠尸装入布袋或塑料袋封好。尽快送当地卫生院(所),转送县卫生防疫站或者向村干部、乡村医生或卫生院(所)报告。

19.乡村医生接到疫情报告后多长时间赶赴现场?

为防止鼠疫扩大蔓延,对人间鼠疫和动物鼠疫地区,都应采取紧急措施,迅速捕灭疫情,要求乡村卫生人员接到疫情报告后,必须在1小时内出发赶赴现场,并立即逐级上报。

20.县以上卫生防疫机构接到疫情报告后,要在多长时间内派员赶赴疫区?

县以上卫生防疫机构接到疫情报告后,必须在2小时内出发,利用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到达疫区。

21.怎样上报已判定的鼠疫疫情?

对已判定的鼠疫患者或疫鼠疫蚤,除立即通知送检单位外,应及时上报当地卫生防疫机构和卫生行政机关。

城市不得超过6小时,农村不得超过12小时。接到报告的单位,应立即用最快的通信方式向上级报告。省卫生防疫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于6小时内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22.治疗鼠疫病人应遵循的原则有那些?

鼠疫病人如不及时治疗,容易死亡,尤其是肺鼠疫和鼠疫败血症死亡率几乎100%。鼠疫治疗的首选药物为链霉素,其次是四环素、庆大霉素等抗菌素和磺胺类药物。若抢救及时,方法得当,注意血压变化,防止休克,绝大多数病人能够治愈。因此,对鼠疫病人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治疗原则可归纳为四句话:消毒隔离,防止传播。及时治疗,减少死亡。正确用药,提高疗效。精心护理,促进康复。

医护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出入病房要进行消毒。

23.健康人接触鼠疫病人后应当怎么办?

对9日内与鼠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健康隔离(留验),如已去外地,应当通报追踪,就地隔离留验,每日测体温2次。以磺胺或广谱抗菌素进行预防性投服,诊查病人及解剖尸体参加者也必须事先服用。

24.防治鼠疫的主要措施有那些?

宣传教育:对群众进行宣传,使其了解鼠疫的危害和防治的基本常识,增强自我保健和不明原因的病、死鼠的报告意识。

灭鼠、灭蚤:控制鼠疫的发生和流行,要开展经常性灭鼠灭蚤工作。在有人间疫情及动物鼠疫发生时,要采取紧急灭鼠灭蚤措施。

鼠疫监测:鼠疫监测是防治鼠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尽早发现疫情,掌握疫情动态,为制定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建立健全疫情报告网:确定责任报告人和义务报告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设立卫生监督员。发现疫情及时报告,防止扩大蔓延。

卫生检疫:根据国际卫生检疫条例,在陆路边境、沿海港口和航守机场设立卫生检疫站(所),对出入境人员、行车、货物、交通工具等进行卫生检疫和必要的卫生处理。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