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女15年辛酸回家路

2015-10-31 14:18 来源:兰州晨报

   15年前,她性格活泼好动,偶尔和家里人闹脾气,时常想着走出村庄,看看外面的世界。

  15年来,她从贵阳被拐卖到山东,后又到内蒙古、宁夏,再到甘肃白银市平川区,辗转几乎半个中国,尝尽人间辛酸。如今,当初的花季少女已经成为了3个孩子的母亲。

  8月24日,从见到亲生母亲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就没有停止过。她说:“我等这一刻等了15年。”之后,她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回家的列车,带着15年的伤痛和泪水,回家了。

 

  母女重逢

  2015年8月24日,对于在白银市平川区生活了11年的丽萍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为了这一天,她等待了15年。15年里,她被人屡屡转手倒卖,辗转多地,尝尽人间辛酸。

  那天下午,在平川区公安分局大院内,丽萍从警车上下来后便激动难抑,因为解救她的警官告诉她:“今天,你妈妈要来接你了。”

  期盼、担忧,复杂的情绪,让这个29岁的女人局促不安。很快,她看到一名中年妇女在另外两名警官的指引下,向她走来,旁边的女警官说:“这就是从贵阳赶来的你的妈妈,你看一下还认得不?”

  15年的分离,丽萍对自己母亲的面孔已经颇为模糊,但是那份血浓于水的母女情,让丽萍很快确认:“这就是我妈妈。”

  下午的太阳刺眼而热烈,母女俩就这样,面对面站在一起,没有太多亲昵的举动,没有太多的问候,有的只是无声的眼泪。妈妈几次试图抱一抱女儿,但当动作做到一半时,却放弃了。“他们姊妹几个都长得一个模样,15年来,我不知道多少次梦见她长大了,但是当真正见面时却不知从何说起。”或许是为了缓解沉闷的气氛,民警将两人带到会议室进行进一步的身份核实。

  身份核实的过程简单而顺利,15年的时间并没有减少丽萍对家人的记忆,她可以清晰地说出父母和弟弟妹妹的名字,以及家的大概位置在贵阳市新店乡(现在为新店镇)。只是每说一个名字,丽萍和母亲的眼泪就多一分,不知从何时起,母女俩的双手已经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我等这一刻等了15年了,15年来,我无数次地幻想亲人团聚的场景,今天我终于见到了妈妈,我要回家了。”母亲带来的温暖和家的回忆,让丽萍渐渐放开了心里的隔阂,当身份信息核实完毕的那一刻,她嚎啕大哭,一遍遍地向警方表达着谢意和这么多年的心愿。

  由于当天没有买到去贵州的车票,母女俩在警方的安排下,留宿平川。一夜的相处,让母女俩的感情增进了不少,第二天两人在贵州民警的陪同下,踏上前往贵州的火车。

  “可以看得出,她走的时候,对于这里没有一丝留恋,甚至对于在平川的3个孩子,也很少提起。”办案民警董茂荣称,接下来,他们还要对丽萍和其父母进行亲子鉴定,以得出最终的结论,但是对于3个孩子的问题,还要看丽萍自己的想法。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