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启持续阴冷模式 今明两天或现雨夹雪

2015-11-05 07:22 来源:北京晨报

  浓重的灰色雾霾遮挡了深秋的五彩斑斓,昨(4号)夜冷空气南下救场,霾散尽。今天开始,京城开启持续阴冷模式,绵绵秋雨相伴,最冷时将出现雨夹雪。此轮秋雨中,气温又坐滑梯,白天最高气温将跌到5℃。您没看错,这本是近期夜间最低气温的数值。预计最冷两天是周五和周六,最高气温分别是5℃和6℃,到周日之后,气温才会回升。

  昨天一整天,京城都处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中,重度污染状态令前些日子的明净蓝天蒙上了一层灰幕,独属于秋季的火红灿金、斑斓色彩也都失去了光芒。昨天后半夜到今晨,随着冷空气自新疆东移南下进京,霾被驱散,空气质量逐渐好转,恢复优良水平。

  此轮冷空气虽然是驱散雾霾的功臣,也带来了凛冽的降温。从今天到周日,京城持续四天阴雨连绵,气温狂跌,湿冷无比。值得瞩目的是:今明两天,气温低时,或现雨夹雪;周五最高气温仅有5℃,周六6℃,完全是冬姑娘掌舵的节奏了,防寒保暖要放心头。

  霾天结束之后,紧跟着的又是小雨又是雨夹雪,都是阴雨天气,很多市民觉得,霾天也是阴,阴天也是阴,有什么区别呢?气象专家说,阴天主要是阳光被云层遮蔽,是高空层面的;霾则从能见度来判断,是近地面的情况。霾出现时,近地面能见度降低、视野浑浊、光照差,和阴天给人留下的印象相似,加上有时候阴天和霾天会出现交叉,所以有些朋友一看天阴了,就觉得霾来了。但实际上,阴天不意味着就是霾天。 (记者 王海亮)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