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生态平衡 是谁破坏了生态平衡?

2016-01-10 18:40 来源:新华网

在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的比例总是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叫作生态平衡。生态平衡一旦遭到破坏,就会对生物的生存产生威胁。

我们知道,生态平衡是一种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和环境之间、生物各个种群之间,通过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使它们相互之间达到高度适应、协调和统一的状态。它是一种相对平衡而不是绝对平衡,是一种动态的平衡而不是静态的平衡。

对于外界的干扰和压力,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有限度的,当外来干扰超越生态系统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复到原初状态时,就演变为生态失调或生态平衡的破坏。

说起生态平衡的破坏,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人类造成的破坏。确实如此,现代生态平衡的破坏多数是人为因素。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发,在追究经济增长的同时忽略环境保护,因此对生态系统造成干扰甚至灾难般的危害。例如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垃圾等,不断排放到环境中;人类对自然资源不合理利用或掠夺性利用,例如盲目开荒、滥砍森林、草原超载等,都会使环境质量恶化,产生近期或远期效应,使生态平衡失调。

生态平衡的破坏主要是由人类造成的,这句话一点没有错。但是除去人为因素,还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生态平衡的破坏呢?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自然因素。自然因素一般都是一些不可抗力的作用,比如说地壳变动、海陆变迁、冰川移动、火山爆发、地震、海啸、泥石流等。由于这些自然因素的影响面广、作用效果大,很容易造成某个地区生态因子的缺失,从而使其生态平衡被破坏。

知道生态平衡破坏的原因之后,我们便能从中找寻维持生态平衡的措施。自然因素不可控,那么我们就从人为因素着手,实现自然资源合理的利用与开发,对于已经受到破坏的生态环境,要通过人为手段创建新的生态平衡,比如我国云南热带雨林便是通过橡胶、茶叶以及药材的多层人工复合生态系统使其恢复到现有的森林状态。

破坏生态平衡容易,恢复生态平衡难,同时还得忍受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态灾难,实在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