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生态治理新突破 水域面积恢复扩大

2015-10-19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库尔勒10月19日电 (耿丹丹杨厚伟)10月19日,位于新疆尉犁县218国道恰拉水库旁的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水源充沛,向下游流淌。
  据悉,入秋以来,塔里木河河水充沛,流量不断增大,塔里木河下游的水库蓄水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创新高。塔里木河最末端的生态水库大西海子水库第16次向下游生态输水,尾闾台特玛湖水域面积在恢复扩大。截止到10月中旬,阿拉尔断面来水49.57亿立方米,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3.55亿立方米。目前,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还在进行中。
  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介绍,今年7月中旬开始,塔河流域出现了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温度最高的高温天气过程,致使冰雪大量融化,塔河干流来水增加。
  为进一步巩固塔河流域生态治理,当地积极组织实施生态补水工作,在保障塔河干流上中游生产、生活用水的同时,开启塔河干流上中游沿线的生态闸,向两岸供给生态水8.03亿立方米,使干流上中游林草植被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
  塔里木河过去由于长期无序开荒和无节制用水,干流水量日趋减少,甚至出现断流情况。自2001年起,国家对塔里木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并对流域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流域的生态植被恢复,流域民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形势逐步好转。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以及和田河,汇流而成,全长2486公里,最后流入尾闾台特玛湖。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