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预防大规模传染病

2016-01-10 18:56 来源:新华网

疾病,根据有无染性可分为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的致病原因虽不同,但是,其发生和传播都离不开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染群三个共同环节。因而,预防控制传染病可以从这三个环节入手。

控制传染源:传染源为传染病患者或隐性感染者。患者有明显症状,可以通过治疗加以控制,而且一旦发现要尽早隔离,带有病原体的分泌物或其他接触物都要消毒处理;隐性感染者缺少症状,又带病原体,具有传染性,是传染病发生传播的主要来源,需要通过运用特殊的筛查手段筛查出传染源并进行临床观察而加以控制。

切断传播途径: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空气传播和输血传播而实现传染病的传播。其中,空气传播速度快、面积广、影响大、控制难而成为危害面广的传染病,如呼吸道传染病;接触传播通过粪便、污染的水源、直接与患者接触而引起疾病感染,如消化道、泌尿生殖道传染病;输血传播通过输入了含有病原体的血液而引起疾病的感染,如血液传染病。不同传染病传播途径不同,切断相应途径可以切断疾病的传播。

保护易感人群:通过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而减少传染病感染;通过接种预防性疫苗,引发机体的主动免疫,提高机体对相应病原体的免疫力;通过接种治疗性疫苗,拮抗和消除感染机体的病原体而达到保护易感者的目的。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