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大家”谈:专家解析“霸王级”寒潮

2016-01-21 13: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霸王级”寒潮有啥影响?

南方13省区市雨雪冰冻

受此次寒潮影响,南方13省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有强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多地出现雨雪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寒潮影响全国雨雪将有所增多,121日强冷空气大举南下,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21日至25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至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

 

影响持续多久?

专家:大概一周左右 25日前后南方气温将回升

“受此次寒潮影响,南方主要会出现大范围的降雨,甚至可能出现冻雨天气。”李小泉分析,对北方而言,主要是降温,诸如北京,气温就将降到入冬以来的最低温。

据悉,本周北京迎来今冬最冷周,受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未来一周,北京的气温都将维持低迷水平,最高气温普遍维持在零度以下,其中22日最低气温将跌至-14℃。

寒潮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李小泉表示,此次寒潮影响将持续影响一周左右,受其影响,北方低温主要将影响人们的出行。而南方,由于出现了雨雪冰冻天气,农作物将受较大影响。

“此次寒潮对南方的影响肯定会有的,但估计25日前后,南方的气温将逐渐回升。”李小泉表示。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