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大家”谈:专家解析“霸王级”寒潮

2016-01-21 13: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寒潮来袭

这些健康问题也要警惕

寒潮天气常带来暴雪等自然灾害发生,导致道路交通发生危害的风险增加,跌倒摔伤等常常发生,特别是老年人,发生跌倒导致骨折等疾病易发生。市民应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必须外出时要有适当的保暖、防滑措施,一旦受伤,及时就诊,如被暴风雪围困,尽快拨打求救电话,避免冻伤。

气温下降时,消化道疾病患者也会增多,冷空气的刺激下,胃肠道易痉挛、疼痛、功能失调,表现有胃痉挛、胃炎、拉肚子、恶心、大便干燥等,消化道本就脆弱的市民,在寒潮来临时要注意保暖,系好衣扣,防止胸腹部着凉,同时饮食要注意卫生,少吃难消化食物。

有老慢支、哮喘的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市民,寒潮来临,气温骤降,容易诱发老毛病。这类慢性病急性发作根本原因还是感染,所以要尽量避免感冒咳嗽,外出时注意保暖,口罩帽子围巾都要戴好,尽量不要低温天气出门。在寒冷天气到来之前,对冷空气过敏哮喘的患者应适当锻炼增强对冷空气的耐受力,出门及进门后要及时搓热鼻周围,加强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

空调普及后,冻疮患者很少见了,但罕见寒潮来临,还是要提醒市民,注意耳朵、手、脚等血液循环较差部位的保暖,防止冻伤。

 

“霸王级”寒潮带来暴雪

面对积雪 需要注意安全

  此次大规模寒潮天气,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多省市带来了大到暴雪,让南方地区的孩子们可以体验到玩雪的乐趣。但是,对于儿童来说,积雪也是应该注意和防范的安全隐患。积雪有何可怕之处?让“急急侠”来告诉大家吧。
 
 
 
 
(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国天气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钱江晚报、重庆日报综合整理)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