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大家”谈:专家解析“霸王级”寒潮

2016-01-21 13: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何为“霸王级”寒潮?

专家:提醒公众用词 并非专业术语

  所谓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中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部门规定: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当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气象部门就要发布寒潮预警信号。

  寒潮每年都会造访中国,但此次寒潮被冠以“霸王级”引人关注。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霸王级”是用来形容此次寒潮的程度,并非专业术语。此次寒潮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又正值“四九”这个一年中较为寒冷的时候,因而其影响会特别大,为了提醒公众注意,特冠以“霸王级”之称。

“虽然此次寒潮为这个冬天最强的一次,但并非史上最强。”李小泉补充说。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