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大家”谈:专家解析“霸王级”寒潮

2016-01-21 13: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2008年雨雪冰冻孰强?

专家:不会那么严重,但需要防范

有网友将此次寒潮与2008年初雨雪冰冻灾害相比较,对此,李小泉表示,“现在看来,这次应该不会达到2008年初雨雪冰冻灾害的程度,但也会出现类似的灾害,值得注意。”

另有气象专家也分析称,2008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是连续四次雨雪天气过程的影响,实属历史罕见,而这次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只有一次,因此不会有2008年初的那次影响严重。但是眼下春运将至,加上今年冬天南方一直处于雨水偏多的状态,大家对这次过程仍然要加以重视,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江南和贵州等地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以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东部和南部沿海省份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

 

“霸王级”寒潮成因?

或为全球变暖导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解读了目前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天气过程的成因。张涛认为,造成此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的罪魁祸首就是“极地涡旋”,它有三个特点:尺度大、强度强、位置偏南。尺度大指的是它的影响范围大、更容易稳定维持;强度强是指低压涡旋中心气压低,因此跟它相伴随的冷空气就较强,风大、温度低;位置偏南指的是22日至23日当它发展最为强盛时,中心位置大约在渤海,因此,冷空气影响地区偏南,华南、南海都会受强冷空气影响。

据了解,造成寒潮的原因有多种,但许多专家都认为,此次“霸王级”寒潮与北极气候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全球变暖则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全球变暖以及气候异常,外界暖空气的大量入侵,也会使原本稳定的极地涡旋系统失去平衡而分裂南下。比如北极地区原本是寒冷气团的堆积地区,并被周围的高气压包围着。这种“南高北低”的态势被称为北极涛动正位相。在这种情况下,冷空气都被限制在极地范围。但近些年来,北极涛动正位相逐步减弱,开始向负位相发展,当暖高压强行进入,使得寒冷气团移位,倾泻而下到中低纬度地区,进而引发寒潮。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