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致持续数月干旱拉响南部非洲粮食安全警报

2016-01-26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南部非洲国家持续数月干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日发布报告称,严重干旱已经影响到粮食收成,南部非洲1400万人在2016年面临粮食短缺的危险。
  报告预计,未来几个月,南部非洲地区将进入旱季,无法获得充足食物的民众数量将上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称这一状况非常“紧急”。
  南非遭遇百年不遇干旱
  2016年新年伊始,南非各地出现高温天气,白天在户外会有明显的灼热感。南非西北各省最高气温连续数天保持在40摄氏度以上。德班市出现45摄氏度高温,打破该地区1990年时43摄氏度的历史纪录。
  持续的高温干旱,导致降水量骤减。去年底很长一段时间,南非豪登省都没有降雨,而往年的此时正是降雨充沛的雨季。从去年底开始,南非政府已经开始呼吁民众节约使用每一滴水,不要再给草地浇水和往泳池放水。一些居民区的喷泉也都关闭,露出干涸的池底。停水时有发生,不少居民发出抱怨。
  大城市的市政供水已成为一种奢侈,在一些乡村地区,水龙头里已经流不出水。在自由邦州的塞内卡尔,人们需要凌晨就爬起来,拿着几个水桶去市政的供水处排队接水,等待几个小时后才能打上水。有的人甚至夜里12点就去排队,晚上就睡在那里。不少地区还成立了志愿者组织,开着卡车去送水,车停几分钟后,成百上千的居民就会汇聚过来排队接水。
  许多农民都表示这是他们见过最严重的干旱。事实也正是如此。南非气象局1月中旬表示,2015年是南非自1904年有记录以来112年里最为干旱的一年,并且旱情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2015年南非降水量是403毫米,比112年来平均年降水量的608毫米下降了34%。已经连续4年,南非降水量低于年平均降水量。同时,南非卫生部门报告称,在1月初长达一周时间的热浪过后,已有11人中暑死亡。
  人们的饮用水成问题,庄稼缺水长势不好,牲畜也开始缺水。仅在林波波省,就有5.1万头牲畜受到旱灾影响,已经报告了2020例死亡现象,死亡率高达4%。一些农民不愿看到牲畜缺水而亡,就把它们送到屠宰场。据南非媒体报道,今年1月,东开普省一名农民因为干旱导致牲口死亡,自己也选择自杀。在一些城镇还发生了争夺水源的暴力事件。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