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6日

2015-03-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这种情况在北京地区也能出现。

甘总:主要是一种环境气侯构成的,这个在城市的在我们市中心地区。四环、五环以内就很难出现。但是在这个八达岭山里边,就这个深山里边。在这个小的环境气侯当中,湿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温度符合的时候,又有足够的水量就构成了这么一个。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在初二的时候,有部分设施发生了异常。但是这时候我们要电力工人,就是在第二的当天赶到现场去,进行查验处理就这样,对于冬天过程当中。实际上有它的特点,需要我们去应对。你包括我们在三月初,二月底的时候北京也刮两场大风。

韩磊:没错,当时应该起的蓝色预警跟黄色预警。

甘总:预报就是这个普遍六七级,但是局地要达到八级。但是我们从北京是气象台事实监控风向看,有一些地区还是已经到了九级。

韩磊:这个对于我们电力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甘总:对于我的输电线路,跟我的一些供电设施。可能刚才我说了,一个是有一些树。就是街边的树或者线下的树,造成大风造成树杈断了就刮到线路上,有一个现在城市有一些城市垃圾。白色污染不光是不好看,相对在这个大街上,草里边。但是大风一刮起来以后,刮在这些输电设施上。也会造成一些事故,这个在有一些就是我们有一些现象比较近的一些设施。像农村的大棚,在大风的作用下把大棚掀了。然后包括,有一些我们现在北京市,跟正在清理的一些违章建筑。一些钙的一些彩钢板房。

韩磊:相当于那个简易板房。

甘总:对,是彩钢板房这些。在大风的作用下,把整个房顶掀开了。或者说怎么样,这样的话就搭在一些输电线路上,造成一些设施的故障。然后最后影响这些我们居民的用电,这些都会产生这些问题。所以在未来防止这些问题,我们现在一个在我们春节之前。要派大量输电的线路工人,到现场去检查排查这些隐患,同时也依靠政府来支持清理一些,但归有这么一个现实的一个现状。

就是我们有一个输电通道,在通道以外的一些设施。也会在大风的作用下刮到输电设施上。所以这种情况可能还是很难避免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一线工人,包括我们的应急队伍就要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发生的时候,如何把给居民给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韩磊:甘总,其实刚才一番介绍,我首先心理边挺感动的。因为我们以往想到是夏天,这是一个用电的高峰,实际上对于冬天来说。或者说我们年节期间,第一个时间有特殊性,中国人很看中这个日子。咱们每一个人都一样,第二个年节期间由于低温跟大风,他带来很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又赶上比较重要的节气,两者凑一块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任务还是很重的。

从一个普通用电户角度讲,今天大家可以在微信平台上,跟二位新闻发言人在线进行交流。其实我想这么一个事,刚才甘总也介绍了很多一些应急措施。包括我们一线工人顶风冒雪的去排出故障,你比如说我们家的这个电,用这好好的突然之间没有了。我应该怎么做,作为一个普通的用电户。

甘总:这个是这样的,在北京的用电用户。我自己卡里边有充值是不是用完了。先看是不是自己的毛病,在有你家里边有小开关。就是进户的时候有开关,就是我们家里内部的设施线路有没有故障。是不是由于自己家有一些故障。

韩磊:或者线路自己改造。

甘总:排除了自己家,如果特别是咱们有一些居民。如果你看到整栋楼没有了,或者说整个街区没有了,那你可以去打9598像他反映你的位置跟停电的时间。这样我们电力公司,会给你提供全套的服务。

韩磊:上一次其实119的同志里做客直播间,我当时这个真的。特别虚心的求教了一下,说正确的报警方式是什么?对于我们电力系统,有没有说一个正确反映故障的关键信息节点跟大家做提示呢?       

甘总:那可以让这个石主任。

韩磊:让这个石主任,给大家提醒提醒。比如说我们家出现情况了。要想正确的完整的,把这个事情跟我们电力工作的,接线的同志说清楚应该怎么来表述。

石总:一般是这样,我们958热线是我们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大家遇到这个突然加重停电,那么刚才也讲了停电原因很多。有自身家里边的一些原因,也可能是你自家一户的原因,有可能是一个楼门,有可能是一个小区。那么我们希望就是大家在拨打电话的时候,第一个能够说出我们这个家庭准确位置,我们首先是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韩磊:什么区域什么地方,门牌号。

石总:是在什么小区,门牌号。

韩磊:精确到门牌号。

石总:那么最好希望提供这样一个准确的信息,那么在一个我们在这个停电信息,我们跟我们接线员也可以更准确一点。有你一家故障或者这个小区都停电了,这样也便于我们抢救人员更好的进行判断。当时实际上我们正在做一个工作,就是从电网建设者一块,我们也正在作一项工作,就是把信息要贯通,我们就是把客户信息,跟我们电网的信息给挂接到一块,将来我在后台也可以进行一个准确的判断,再加上我们客户反映信息。能够缩短我们对故障判断的时间,那么也便于我们抢救的第一时间,能够到达现场进行一个准确的抢修。

韩磊:这里边其实说到了,一个处理细节跟相应的流程。对于我们普通的这些用电户来说,或者咱们客户来说,更直接牢记我们的服务号码。当出现情况之后,按照石主任刚才给我们介绍的这些,咱们叫做规范的反映问题格式的方法,将必要的信息进行疏理跟及时的这样一个叫承接,也便于后台的工作人员。同志我们一线维修的工程师,赶到你家帮助你排出这样一个困难。

11点19分了,今天我们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两位新闻发言人甘总跟石主任做客直播间,跟大家一块聊一聊。我们家中用电的这些事,也欢迎大家通过微信平台,跟二位发言人进行在线交流,我们的微信平台,央广高速广播,我希望看到你的问题。

北京时间的11点24分了,这是正在为你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韩磊。今天做客直播间二位嘉宾,真的我特别高兴。他们来自于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的两位新闻发言人,我们的甘总跟石主任做客直播间,其实刚才我们聊到了一些应急,也包括家里边出现电力情况。如何进行求助,我是一个好奇心特别重的人。你比如说我这电话也打明白了,按照石主任刚才介绍的一些情况。丁是丁卯是卯的介绍清楚了,我特别好奇的是后边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怎么起动作,甘总。

甘总:好的,刚才我们谈到了就说这个如果电力系统出现问题。或者我们客户家里边发生停电,打到了9598,我这样跟大家介绍一下。作为我们现在电网发展,实际上自动化手段已经很高了。我们作为高压的一万伏以上的系统。现在我们的自动化水平,已经做到了一条线路发生故障的时候。它发生故障我会自动切除,在这个切除过程当中。我们中央调度室的调度员都能够马上知道,那条线路切除了。然后他这时候自动的送出去了,还是它有故障然后造成在停电。

韩磊:那个我们监控室也在报警,是不是这样。

甘总:对,我们调度都会知道。在我们的图片上,要推出来然后这个开关。从原来正常红的,我推开了变成绿的它闪动提示你。这个已经发生故障了,这个是我们电网内部。自动化水平已经很高了,但是作为用户反映过来的时候,我们刚才石主任给介绍的时候,我们正在做电网跟用户信息的对接。做对接之后如果刚刚发生故障,正好这个居民就正好这个固定区域,那就对上了。

韩磊:就相当于两个信息咱们闭合了。

甘总:我知道了,这时候这条线路发生故障了。这个用户的停电由于这一次故障所造成的,我系统是正常的没有发生问题。但是有部分居民发生了,就发出来停电的这些信息,反映出来的问题。这时候反对不是我电网的问题,可能是某一个小区内部。刚才石主任说了,有可能是哪一个楼门。也可能是某一个小区中的某一部分,这时候发生了问题。那就是我们的抢修人员,可以有目的的,去到一个最需要它的地点。我说了如果没有这些系统,我们会出现什么问题,我可能从变电站到我们输电线路,到我的用户的我派很多人去。

我为了快速的查询清楚,它要同步出去。就是过去历史上我们都是这么来处理了,那这样会造成大量人力和资源浪费。现在我自动化水平更高了之后,我就会缩小判断范围,这样也会减少人工同时也提高了效率。因为其它去掉真正那一点的人是有效力的。

韩磊:可能发出去一千个人,就那两个人起到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