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8日

2015-03-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可以咨询一下咱们陪练的一些事宜。好的,今天也是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一些注意事项。也看到有朋友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也是来发了,他说:他之前开车的时候也会要特别提醒大家要了解一下仪表盘上的一些功能,比如说是车速表啊,转速表啊等等等等。可能刚开始上路的时候对这些仪表盘有的时候分不太清楚,所以大家上路之前对这些,平时还是要复习一下的。

还有一点他说到一个,我发现也是大多数的新手司机朋友可能是不太注意到的问题,就是要注意去调整后视镜和倒车镜,这个很多朋友不会用这两个东西。

张扬:咱们一般的车辆都是电动的反光镜,反光镜呢其实在日常当中,有些朋友不会调节的话,会影响到正常的就是在倒车的时候的状态,看不清楚后边障碍物。一般情况下咱们的左右反光镜能看到,从镜子里看到车身,留到大约1/4或者说能看见车身一点点就可以了,就是正向的。看不见车身了那你就是角度,外边的车离你多远,你不知道了,无法判断。高低的就是咱们看有的原来说是一半天,一半地,其实我个人感觉是1/3的天,2/3的地,这也相对来是好一点。

主持人:这样是比较好一点的啊。

张扬:这样的话尤其在倒车中,会观察两侧下方会很有帮助。

主持人:就是也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后视镜和倒车镜我们如何来调整它的角度和位置以确保我们行驶当中更加的安全,今天也是跟大家来聊一聊新手驾车出行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做客于我们直播间的是我们东方时尚驾校宝来训练处的主任张扬张主任。

刚我们也是跟大家提到了新手开车上路最容易犯的一些错误,那在您的印象当中有没有一些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可能是因为新手开车他不熟练导致的交通事故,跟大家也来分析一下。

张扬:我就是高速上吧。准备出去玩的时候,在高速上堵车,等堵到那儿的时候发现就是相对来说大家都,咱们一般都去北戴河。就在北戴河那个出口那,那个车已经在出口了横着了,就是对着了。但是那个车突然就停那了,等于是我后来我们分析他是看见口了在想出去的时候踩了一脚刹车,停在那再想往外走的时候,有越车,直接就追上了他。这种你像在高速上跟咱们实际的城市道路很不一样。你看见那个出口,你再想减速出去根本就来不及。所以大家,奉劝各位,宁可去绕远再回来也别说再怎么那个我就踩一脚,没准儿说边上的车让一下。后边的车都在百十公里的时速的时候,根本就不可能立刻就能停下来。

主持人:对。想让都来不及了。

一个是事先你要查询好路线,从哪个出口出,咱们提前要看好这个路标还有就是如果你真的是错过这个出口了,咱别冒险再回来了。

张扬:还有就是有时候能看到应急车道上,车出了故障,停在高速的停车道,车上呢还有坐着老人呀小孩呀,那是也是特别危险的,而且搁这个三脚架最简单的。这个在高速上,谁也不能保证每个司机都在高度集中的状态,尤其是边上跑的都是大车,这个大车有时候司机跑长途容易疲劳,那小车路边上万一有辆车这个时候稍稍的走了点神儿就把你给撞了。这个是很危险的,如果真的车出现问题的时候,希望咱们的司机能把咱们车上的人员啊疏散到护栏以外。

主持人:对,人要及时的下来,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张扬:对对。车能够停路边,是咱们这个应急车道上,如果停不到,已经是车坏这,走不了了,在这车道上条件允许,把车移到外边。不允许的话一定要最少150米以外放一个警告标志。这样相应的话对后车也是一个提醒,你得负责任呀。

所以高速上跑不是说轻轻松松的,好像感觉是车少了,车速也快了,我平常在城里边那个一天到晚的快不起来,现在我终于开起来了。盲目的开快车,这个真的很危险。

主持人:所以还是要打起一百分的精神,所以也是特别要提醒,可能有一些在市区里面开过一段时间的车了,然后再上高速突然会发现:咦?为什么跟我在市区开车的感觉完全是不一样的。其实高速的路况跟我们市区的路况真的是有很大的差别,今天也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我们在,尤其是新手,如果你想上高速的话及时要做好哪一些的心理的准备和我们技术上驾驶上的一些准备。

刚刚也是跟大家特别提到了有一些可能新手司机比较容易犯的一些错误,就是还有一点就是想问一下张扬张主任,本来新手在路上可能心理就会比较慌,但是遇到这些比较复杂或者是特殊的路段或车辆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处置呢?比如说是在并线路高速或者是说在遇到大客车或者大货车的时候,本来一些可能一些老司机都不爱跟这些大客车或者是大货车走,何况是新手?

张扬:这个老司机不是不爱跟着大货车走,也不是跟那大客车走。他会最起码他要并开一条车道,不跟着他后边走,因为大客车或者大货车,一个主要是这车高,你的视线就被他挡住了,前面的一些情况就不知道。当他要踩刹车,你再踩的时候这个时间是有一点晚的。人的反应最快也是1秒钟能把这事解决了,就是咱们零点几秒的反应力,平时就是零点五、零点六这种状况,就是科学的测试了。但是高速上一秒钟可不是说像咱们在平常当中跑的那个距离了。距离会很远,所以你踩刹车的时候,发现踩刹车,到你车停这个车要警示出几十米,这个几十米足够你撞到前边的车了,距离再不够的话,所以不要跟着大车走,尤其是大货车,他车上有可能装了一些东西啊,会掉下来,这时候对你也是一个危险。你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咱们高速上走就是说开自己的车,把我的车开好了,我就走我这条车道,我也不想并线,我就直着走,等到出口了我再慢慢并,那就行了不是那样的。

主持人:没有那么简单。

张扬:对,前后左右这些车你都得照顾到,而且包括咱们在市区道路上也要,如果真的前方有车,踩急刹车你能不能往右或者往左并开他,这个前方跟你的车这个距离是不是保证在安全范围之内,这个都是很正常的。所以在高速上咱们平平常常的车也得80以上。你再并线或者减速的状态高的就是,最高速120。120公里这个时速你想停下这车来,我们发现到车停那得将近百米的距离,所以不要跟大车,第一个,而且不要,尽量不要跟他并排走,因为大车他有一个风口,他们车前面,有的朋友可能会感觉到,就是高速吧,大车边上一过,咱们这车就觉得忽悠一下。

主持人:对,会晃一下。

张扬:因为他的风口很大,他边上的气流啊,带着你的车。尽量不要跟他那个近了。

主持人:能超的时候先超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