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5日

2015-10-2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刘康:这是来自于牛奶咖啡的一首歌叫做明天更好,所以我们也其实是相信很多东西随着监管的日益完善,还有包括我们自己,对于它的一些认识包括我们个人那种管理的严格那肯定他也是会越来越好我的。刚刚我们就说到了这个关于朋友圈的这种管理这件事情,有句话叫圈有圈规,其实有的时候朋友圈就是这样,应该有趣,也应该有序。我们之前是采访到了一位司法界的专业人士,他就是说朋友圈这个东西,它既有公共空间的属性也是有私人领域的属性。所以他建议各方应该要加强对于朋友圈的研究跟治理工作,主管部门也是要加强立法研究要出台一些专门针对朋友圈的相关司法解释,使得这种移动互联网层面的法律法规要更加的完备。然后如何的这个用好朋友圈,不对别人去构成骚扰,这是需要我们的每一个用户都要去进行思考的。你去构建一个积极向上的朋友圈,这是义务,也是责任,这是我们这位司法界的专业人士说的。那如果说有人在朋友圈发布信息,这个应该要说明,不能够去对外的传播。但是要是被这个公共社交媒体要是传播了出去,那这种情况又应该谁来承担责任呢?

刘康:我们也是采访到了一位律师,他说这个微信朋友圈面对的并不是特定的群体,范围是不太严密的,而且你这个边缘也是很模糊。所以本质上它相对于这种你面对不特定公众的这种传播行为,他是跟平常的这些传播行为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也是要看信息的首发者跟转发者,他是否尽到了一些相应的义务。比如说,这位律师就说了,如果说你转发或者传播的内容属实,并且是适于传播的,这样来讲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也有这个社科院的,这种专门的研究员他就跟我们记者说,如果说传播内容属实,但是你传播的这个内容会导致对于有一些人的这种权益会造成侵害。比如说侵害人格权或者说涉嫌到侮辱某个人等等。这种情况下的传播者其实也应该要承担一些法律责任的,当然如果说你散步的压根就不是真实的信息或者是谣言,那就肯定是必然要承担法律责任了。

刘康:其实说起这个朋友圈,它毕竟是个圈,还是要有一个界限的。所谓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嘛,对吧?你对朋友圈其实进行一些法律方面的约束还是有必要的。咱们说有一个词叫蝴蝶效应,你是朋友圈转发的起点,可能本身是一种很私人性的一个行为,但是你广泛传播之后,它造成的后果朋友可能就会是公众性的。那一旦产生一些影响也是挺难控制的。比如说你要是一些谣言肯定更是后患无穷了,所以这种责任到底应该怎么去界定和同时去追究,这个肯定是要去划分一下的。我们其实也是之前采访过这个律师,他是说建议像这个直接的这个腾讯公司,它对于朋友圈的这个管理方面应该要在技术层面就来做一下监管,这样就更有利于去甄别谣言和虚假信息了。而且也是能够精准的定位到这个信息源还有原创的作者。比如说现在包括圈里面大家也能够看到有一些什么拉黑、投诉、举报等等这些的功能,其实这种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能够有利于帮助我们去净化大家的朋友圈。所以说现在的这样的一个我们叫它微时代吧,朋友圈已经是变成了一把双刃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