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来袭 广西桂林发爆发雷电降春雪

2016-03-11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9日晚开始广西桂林市北部的资源、全州等地出现雨雪天气,在资源高寒山区还出现雾凇美景,吸引市民游客春季欣喜赏雾凇。
  10日清晨7时,一声春雷叫醒了熟睡的桂林市民,早上起来感觉“冻手冻脚”。当天上午8时,桂北资源县只有1.8℃,高寒山区出现雾凇美景,资源县、全州县相继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有网友感叹:一夜回到隆冬时节。
  广西北部资源县境内的越城岭山脉,每年冬天寒潮一来,隘门界将形成南方少有的奇特雾凇景观。“踏雪何须到北国,资源雪景分外娇”,这里每年吸引着各地上万名游客前来观赏。
  根据资源县气象局提供资料显示,从1957年开始至2015年,资源在3月份降雪共发生25次,其中最晚的降雪记录是在2011年3月26日。
  当天上午,在现场的资源县公安局民警易璋看见,资龙公路老线隘门界路段道路有轻微结冰现象,路两边的树木被冰雪包裹,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拍照。“除了桂林本地车辆,还有来自南宁市、柳州市牌照的小车和旅游大巴车停靠在路边。”
  当地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强冷空气持续影响,资源仍维持低温阴雨天气。这难得一见的春雪让桂林人颇感意外和欣喜,许多市民在网上相约“这周末去资源赏雾凇”。
  当天时值惊蛰节气第六天,桂林市大范围还暴发雷电。根据桂林市气象局发布,10日从0时到7时桂林市上空共发生闪电192次,最强雷暴发生于3时34分25秒龙胜县,雷电流强度达363.7KA,属于强雷暴。
  桂林市气象局介绍,由于桂林前期受暖湿气流影响,气温升高,近日遇冷空气南下,冷暖气团相遇交汇导致对流天气的发生,暴发了桂林第一场春雷。(赵琳露)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