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发生爆炸袭击 已造成约两百人伤亡

2016-03-23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地铁站22日连续发生爆炸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约两百人伤亡。比利时官方已将事件定性为自杀式恐怖袭击。国际社会纷纷予以谴责,欧美加强了安保戒备。
  根据比利时官方和媒体及国际主流媒体发布的数字,机场和地铁站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共34人死亡,另有约170人受伤。布鲁塞尔机场爆炸袭击造成14人死亡,位于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尔贝克地铁站爆炸袭击已致20人死亡。
  受伤人员情况方面,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地铁站的有关数字仍在汇总中。部分伤者伤情严重,比利时卫生机构已呼吁民众献血。

  爆炸发生后,比利时宣布将安全警戒等级提升至最高级。布鲁塞尔机场暂停营运,布鲁塞尔地铁系统也暂停营运,欧盟总部也进入警戒状态。比利时的博物馆、大学等场所也加强戒备,市内前往机场道路戒严。比利时官方还严密监控该国境内核电站的情况。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发表声明说,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地铁站发生的爆炸是自杀式恐怖袭击,正在调查和试图确定两次爆炸是否有关联,但目前最重要的是治疗伤者,确保民众安全。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形容此次爆炸袭击“盲目、暴力而懦弱”,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和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这一“黑暗的时刻”。
  正在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听取了布鲁塞尔爆炸袭击的有关简报。美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呼吁美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欧盟方面发表声明谴责布鲁塞尔爆炸袭击的肇事者,希望将他们绳之以法。欧盟表示与比利时民众同在,诚挚慰问爆炸袭击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
  由于此次发生在比利时的爆炸袭击可能与去年11月的巴黎恐怖袭击相关,法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事件的关注。法国总统奥朗德指出,布鲁塞尔爆炸袭击意味着整个欧洲被攻击。法国总理瓦尔斯则认为,欧洲“处于战争状态”。
  总部同样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组织发表声明,对事件予以谴责。俄罗斯、英国、德国、瑞典、土耳其、叙利亚等多国也纷纷对事件予以谴责。
  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丹麦等欧洲多国加强对机场、公交系统等公共设施的保护和戒备。同时,比利时与法国、德国与比利时、法国等国的边境安检也均在加强。
  美国纽约也加强了安保警戒。纽约警察局发言人称,已经注意到比利时的情况,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纽约警方将加强警力部署,但部署的具体地点仍在进一步讨论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就布鲁塞尔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答问说,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对发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正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加紧核实有无中国公民伤亡。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发布消息称,迄今未接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已第一时间派员赶赴机场,正在多方联系了解有关伤亡情况。
  中国使馆同时提醒在比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减少外出,避免前往机场及市区人员密集场所,严格遵循有关部门安全警示;提醒拟赴比中国公民谨慎前往比利时。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驻比利时使馆寻求协助。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