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昌黎山火持续近35小时 已建成1200米防火隔离带

2016-04-11 07: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昌黎4月11日消息(记者 杜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9日)晚上8点40分左右,昌黎县十里铺乡西山场村突发山林大火,所幸目前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秦皇岛市、昌黎县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专业扑火队伍以及公安、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机关干部、群众等400余人参与扑救,但火借风势持续蔓延,昨天下午,火线已经深入碣石山景区,并威胁山脚下的村庄和景区设施。到现在,大火已经燃烧了将近35个小时。
  记者在山脚下的杏树园村看到,山顶上的火仍然在燃烧,现在浓烟很大。一条长1200米、宽40到50米的防火隔离带已经构建完成了,它隔离了山火向下蔓延的趋势,山下村庄的居民安全得到了一个基本的保障。碣石山主峰上面的电视塔还有它的供电设备目前也正常运转。今天早晨6点,当地市县的专业灭火队200多人再加上部队和消防官兵500多人,还有从张家口、辽宁的葫芦岛等地前来支援的200多人的专业队伍、扑火队伍现在一共有1千多人,他们带着风力灭火机、扑火耙,还有铁锹等上山扑火,9点以前这一段时间应该说是最好灭火的时段,因为这个地还有一些潮气,温度也比较低,山上的风相对来说小一些,比较好扑灭。
  天气预报说今天当地仍是有5级大风,这对扑火是十分不利的。因为目前是下山火,所以说要先攻火头,今天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让有实际扑火经验的专业队伍,集中从两侧加打火头,逐渐缩小火头的宽度直至扑灭。另外一项工作就是继续向西构建防火隔离带,因为现在的主体风是东北风。火线正在向西蔓延,今天上午还将调来三架直升机参与灭火,在离火场比较近的地方有个水库,它取水比较方便,可以实施空中洒水灭火,目前秦皇岛市已经做好了地面配合的准备。
  上个月底秦皇岛祖山镇因为村民在山上烧荒也引发了一次山火,昌黎的这起山火的起火原因,现在还正在调查之中。近期确实连续发生山火,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农民为了预防病虫害和便于耕种农田习惯性在种地前撂荒,不过这次火灾究竟是否是该原因还待查证。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昨晚8点到今晚8点,华北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加强防范。关于这起山火的扑救工作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今天全天还将重点关注。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