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外出旅游安全注意事项

2016-04-29 10: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综合

 

三、酒店住宿不大意

1、游客入住酒店后,应了解酒店安全须知,熟悉酒店的安全门、安全出路、安全楼梯的位置、安全转移的路线。

2、注意检查酒店为你所配备的用品是否齐全,有无损坏,如有不全或破损,请立即向酒店服务员或导游报告。

3、贵重物品应存放于酒店服务总台保险柜,不要随身携带或放在房间内,若出现遗失后果自负。

4、不要将自己住宿的酒店 、房号随便告诉陌生人;不要让陌生人或自称酒店的维修人员随便进入房间;出入房间要锁好房门,睡觉前注意门窗是否关好,保险锁是否锁上;物品最好放于身边,不要放在靠窗的地方。

5、游客入住酒店后需要外出时,应告知随团导游;在酒店总台领一张饭店房卡,卡片上有饭店地址、电话;如果你迷路时,可以按卡片地址询问或搭乘出租车,安全顺利返回住所。

6、遇紧急情况,千万不要慌张。发生火警时不要搭乘电梯或随意跳楼;镇定地判断火情,主动地实行自救。若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重衣物压火苗;必须穿过有浓烟的走廊、通道时,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着口鼻,贴地、顺墙爬走;大火封门无法逃出时,可采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被褥堵门缝或泼水降温的方法等待救援或摇动色彩鲜艳的衣物呼唤救援人员。

 

四、食品卫生放心底

1、在旅游地购买食物需注意商品质量,发现食物不卫生或有异味变质的情况,切勿食用。

2、不要接受和食用陌生人赠送的香烟、食物和饮品,防止他人暗算和失窃。

3、旅游期间要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或贪食。

4、为防止在旅途中水土不服,游客应自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切勿随意服用他人所提供之药品。

5、旅行社不提倡、不安排饮酒,并对游客因饮酒发生的意外不承担责任。喜欢喝酒的游客在旅途中应严格控制自己的酒量,饮酒时最好不超过本人平时的三分之一;若出现酗酒闹事、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他人权益以及造成自身损害的一切责任由肇事者承担。

 

五、景区行为要牢记

1、爱护旅游景点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山川名胜和历史古迹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应倍加珍惜。不可攀折花木,不得随意涂写刻画,不要触摸珍贵的文物展品,不能戏弄游览点的动物,在山林中还应注意防火。

2、维护环境整洁

任何游客在旅游观光时,都有维护环境整洁的责任与义务,在需要静谧观赏的地方,不要随意大声喧哗、嬉笑打闹,在外野餐之后,一定要将垃圾收拾干净,集中丢弃在垃圾箱或垃圾点,不可信手丢弃。

3、顾及他人

旅游途中,对待别的游客,以礼相待,主动谦让,不要认为自己可以理所当然的享受照顾。如走在狭窄的曲径、小桥、山洞时,要主动让道,不争先抢行。如果不小心冒犯了他人,应及时致歉。如果你是随团队旅游,一定要听从导游的安排,应征得导游同意方可离队。在自由游览时不可玩得忘乎所以而忘了归队时间,让全队人为你担心。

4、遵守公共秩序

在遇到购票或观看某景点的人较多时,要自觉排队,不要前拥后挤,制造混乱。

5、注意个人形象,不伤风化

在旅游景点游览时,虽然不应该束缚天性,但也不能过于放纵,尤其是在国外或者少数民族群居的景点,千万不要触犯其他国家或民族的禁忌。

责编:张璐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