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雨中行车的注意事项

2016-06-14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07分,我们来关注最新的路况,马上为您连线到的是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车春江请他来介绍一下京津冀地区,各条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的通行情况,春江,你好。

路况观察员(车春江):你好,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段的路况。这一时段呢,北京天津境内的主要高速公路通行还是基本顺畅的。河北境内有几个事故信息我们来看一下,青兰高速的史村站口(干道处),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另外黄石高速深州段石家庄方向198公里的大广高速转黄石高速互通弯道处,一辆半挂车发生了侧翻。另外因为邢汾高速,山西境内,云山隧道内有事故造成后方车辆拥堵,目前是暂时关闭了省界主线的出省方向。此外,保阜高速山西方向,每天的早七点到晚七点在巨洋口分流山西方向的(微型)车辆,提醒司机朋友们注意了。另外受到施工的影响,北京西六环,外环由北向南方向的121公里处的天灵山入口是暂时封闭的。(凌环路)0到188公里处的三道岭段双向,京港澳高速10到24公里处,杜家坎至琉璃河段双向,目前正在分时分段进行路面的冰骸处理,以及桥梁更换施工,预计7月底能够恢复正常通行。好,主持人,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提示。

主持人:好,感谢春江的介绍,再见。第一现场,北京暴雨昨夜“爽约”气象部门全面解读,今天午后仍有阵雨或雷阵雨。第一发布,我国南方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过程,国家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第一视角,49人遇难,53人受伤。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将对美国社会产生什么影响。第一热议,微信赌博泛滥,公安机关提示切莫误入赌局。腾讯方面表示,坚决打击一切利用微信赌博的行为。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现在是北京时间的11点10分,我们来关注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10分钟之前刚刚刷新的天气预报。那么今天下午是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东北风二三渐四级,最高气温26度,今天晚上是阴转多云的天气,北风二三级,最低气温18度。需要提示大家的是,虽然昨天晚上的暴雨稍稍有点爽约,量级没有那么大,但是今天午后仍将会出现雷阵雨的天气。如果是需要外出的话,请注意防范雷电了,那么15号到16号的天气,以晴为主,气温也将逐步恢复升高。

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突发信息。那么北京或者说是全国目前最大的一个突发的情况就是降雨和强对流的天气,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关注一下全国整体的雨情。那么13号中央气象台是发布了预报,说13号到14号北方地区将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并且还会伴有短时的强降雨雷暴大风或者是冰雹的天气。那么其中北京、天津等地会有中到大雨,局部会出现暴雨。那么强对流主要发生在13号的午后,到14号的凌晨。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可能会引发山体滑坡等灾害。将是北京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

那么为此,北京市气象局在13号的11点30分钟就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来应对强降水。而各大媒体也是启动了全方位的全媒体直播的模式来为大家的出行做服务。13号的23点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蓝色预警信号,但是在14号的5点15分又解除了雷电蓝色预警信号。而市民想象当中的大雨滂沱的景象并没有如约的在昨天晚上出现,很多蹲守的媒体也没有拍到相关的画面,甚至有点大写的尴尬。有网友甚至在网络上评论说,因为暴雨预报把聚会和Party都取消了,但是暴雨却爽约了,感觉自己被忽悠了。还有的网友调侃说 ,这暴雨的进京证是迟迟办不下来。

那么其实看到这条消息,大家肯定在想爽约还是一回事,但是在长效的气象预警气势来看,专业气象台的预报消息是不是足够准确呢,对此气象部门解释说,13号的白天北京已经出现的分散的降雨。那么从早上的8点一直到下午的六点,全市的平均降水是8点8毫米,城区甚至达到了6.9毫米。西南达到了11点5毫米,东南达到了10.6毫米,东北达到了8.6毫米。那么最大的是在房山的官道,达到了42.1毫米。预报中的中到大于是一个累计的雨量,而不是一个短时间的雨量。所以跟大家想象的大雨滂沱的景象可能还不太一致。

如果昨天下午如果您足够关注路况的话可能会发现从首都机场到北京西站、北京站和北京南站移动的车流是非常大的,因为在昨天首都机场地区也是出现了雷雨的天气,对航班的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首都机场航班13号全天计划运行是13654架次,那么截止到13号下午的5点钟,已经保障了710架次,受到综合原因影响,取消的航班达到了415架次。那么此外受到京港澳上海南部,广州南部、南宁昆明等地雷雨天气的影响,部分进出港航班都出现了延误和取消的状态。首都机场方面表示,那么今天仍将会有阵雨的天气。雷雨天气对进出港航班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要提示广大旅客及时的来确认一下您要乘坐的航班的情况。航班的动态实时查询,可以前往首都机场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我们在来关注一下具体的预报,北京市气象台在今天发布的预报显示,今天早上到白天,北京市阴转多云的天气没有出现降雨,所以很多朋友在今天出门的时候就没有带上雨伞,但是刚才也播报了,今天的午后还将会出现阵雨或者是雷阵雨的天气。北方二、三渐四级,最高气温24度,今天晚上是阴转多云,北风三、四级,最低气温18度。所以还是要提示大家今天午后出行的朋友,一定要规划好时间的路线了。而在未来的一周,我们展望一下北京市天气仍然会以阴雨为主。15号北京会是以多云转晴的天气,气温可以达到17到29度。那么16号是晴转多云的天气,西部北部会出现雷阵雨,但是气温会飙升到32度,另有北转南风二三级,其实大家出行的话,主要关注带不带伞。还要考虑一下在这个盛夏到底应该怎么穿衣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