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雨中行车的注意事项

2016-06-14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好,11点19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16号到14号,我国的南方地区将会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暴雨过程,刚才我们说到的是北京的情况,没有等到暴雨。但是对于南方的很多地区来说,暴雨已经开始肆虐了。国家防总在昨天下午的14点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国家防总首次启动的防汛应急响应。那么降雨会影响到哪些地区又如何加强防范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朱宏源)的报道。

记者:从6月14号到16号我国南方地区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暴雨过程,  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将遭遇今年以来增强暴雨,影响范围将达到100万平方公里,大暴雨范围约46万平方公里,部分县、市日降雨量将突破历史的同期极值。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记者:受强势的偏冷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的共同作用,在我们国家江南的中南部,华南大部以及贵州南部等地,将会出现暴雨带有大暴雨的天气。那么预计这一次降水过程,将有可能是今年入汛以来,我们国家强降水范围最大的一次过程。我们日降水量最大能达到100到200毫米左右,甚至个别点有可能出现特大暴雨。

记者:此外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前汛期南方降水过程多,强度大,覆盖广,对此张芳华提醒,此次大范围区域性暴雨过程将继续加重南方地区的汛情和衍生灾害。预计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防汛形势严峻。

记者:所以整个来看的话,这次强降水过程的特点,一个就是强降水的范围大,并且相对是比较集中。第二个就是他的强度是非常大的。还有第三个就是致灾的风险比较大。因为我们都知道,前期咱们国家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南方地区这个降水是较长,同期偏多的,南方这个河流从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到珠江流域等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一些超级的这样一个情况。那么这一次强降水过程,无疑会对像长江、珠江这一代一些支流,中小河流洪水,还有地质灾害风险等等,无疑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就是有可能使他的气象风险的等级明显的提高,所以这块要特别注意防范。

记者:据国家防总预测,从明天到16号湘江、赣江、西江等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国家防总于今天下午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相应,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国家防总首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对此气象专家建议,上诉地区应加强江河干支流,和城市防汛工作。山区村镇,沿河公路,水库、矿区旅游景区等地应该加强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洪水等灾害。加强检测预警,提前转移危险地段的人群,施工人员和旅游人员。

主持人:而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在我们的邻国缅甸西部的若开邦、实皆省等地近日也是连降暴雨,造成洪灾。目前已经有至少12人丧生,缅甸社会福利和救济安置部官员对媒体表示,若开邦有4名妇女和一名儿童丧生,实皆省,勃固省、伊洛瓦底省等地共有7人丧生。缅甸气象专家吴吞伦说,这次暴雨会持续至13日结束。他表示,缅甸今年遭遇的洪灾预计将比去年严重。而缅甸去年7月曾经遭遇极端天气,多处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那么在城市暴雨当中行车需要注意哪些注意事项呢,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暴雨时车辆应避开低洼处,这些地段由于地理位置较低,遇到较大降水时,容易造成积水,积水较深时,水会从车下涌入发动机造成熄火,发动机一旦熄火在水中很难再次发动,会造成车辆受困。如果车辆被困,而积水较深,距离安全地带远,不要盲目下车,可以爬上车顶等待救援,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如积水较浅,下车后应先拿长把雨伞探路,以防掉入下水井或遇到障碍物摔伤。积水中驾车不要关闭车窗,一旦熄火可能因断电导致无法打开车窗,在密闭的空间里,不但空气被隔绝,积水还会蔓延进来,导致车内人员窒息,应当在车内准备一些应急物品,安全锥必不可少。车载灭火器也应放置在触手可及处,用来紧急时砸碎车窗逃生。雨天行车需要特别注意观察路面水流,如看到水流突然加速,并形成明显的漩涡要及时避让,漩涡下很可能是打开着的下水井。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暴雨天气出行请谨慎驾驶,防止受困。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33分,我们来刷新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关注到这一时段在北京城区当中,霄云路是在北向南的方向,霄云桥到三元东桥现在有一百米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6公里了。北二环路的东向西,东直门北桥到西直门北大街3.3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8公里;新华南路了北向南是在新华西街到果园环岛现在1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2公里。朝阳路的西向东是从京广桥到杨闸环岛现在1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0公里。再来看太平庄北街,是在西向东的方向,九台路到太平庄东路现在有1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2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知,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还有更加详尽的路况消息马上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井河)请他来详细的介绍一下,井河,你好。

路况观察员(井河):修奇,你好,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那井河在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为大家持续关注路况。那这一时段呢整体来看,北京市的路网交通指数为3,是一个基本畅通的状态,全市目前的平均时速为31.3公里每小时,可以说是还是不错的,不过在城居内还是有部分道路是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拥堵的。比如现在你要是准备走北二环德胜门桥至西直门桥之间,就建议您最好绕道而行了,因为这一段目前有1.9公里的严重拥堵,井河建议您最好绕行新康路以及学院南路。另外目前东三环的广渠路至朝阳路之间有道路封闭,您可以绕行京东快速路,最后走朝东桥也会更加节省您的时间。同时目前动二环东便门桥至建国门桥也是堵的很厉害,井河建议您最好走辅路或是绕道而行。同时目前东三环三元桥跨机场路至朝阳路也是通行压力比较集中的,您可以绕行东四环北路再走京东快速路和朝东桥也会更加有效的躲避拥堵。另外目前东二环广渠门桥至东便门桥也是时速低于20公里的,井河建议您走广渠门内大街再走南花市大街,最后走崇文门东大街,也会更加省时。另外高速公路方面目前京开高速的出京方向,(双星桥)的(车轮)比较缓慢,还有京津高速的进津方向,上帝桥至箭亭桥流量也是比较大。同时井河也要提醒您了,今天白天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从明天起呢,昨晚这场陆续以来最大的降雨将会告一段落,那天气多云转晴为主,不过还是要提醒您北京近期多雷雨,建议大家多关注临近天气,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感谢井河的介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