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家卫计委:加强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管理

2016-06-1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1点52分,进入今天的乐视一送到底第一热议,自从微信布局移动支付,便捷性是得到不少用户的认可,那么微信支付只需要输入密码,或者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实施转账到收款的账户当中。然而这便捷的支付背后,却有不少犯罪分子,利用拼团,秒杀等等这样的方式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北京海淀检察院日前就批捕了一起案件,就是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公众号,来低价的团购收款之后却玩起了失联,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孙颖):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易某、翟某二人批准逮捕,原因是两人利用微信公众号团购收钱后“失联”,被害人达数万人。检察机关调查发现,2014年7月2日,易某与翟某注册成立公司,法人代表易某,注册资本50万元,但二人均未实际出资。

案件承办检察官(黄飞):他为了对公司进行宣传,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注册了一个公众号,通过公众号来宣传公司产品。在微信公众号上做了一些团购活动来吸引粉丝。

记者:两人将建立的公司手机电商网站链接到微信公众平台,开始在微信上宣传、出售产品。一开始,为吸引粉丝,便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广酸奶机和星巴克电子支付券,但效益比较差,交易订单寥寥无几。他就推出了一个9.9购买24听可乐的活动。

嘉宾:9.9团购24听可乐是非常的划算的。

黄飞:对,和市场价相比已经很低。

记者:两人利用低价团购诱导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在48小时之内,他们注册的微信公众号共收到可乐团购订单68294个,收款70多万元。

黄飞:一共收到订单6万多个,收款金额70多万,后来这两名嫌疑人将钱款转入自己的银行账户,有一部分钱由于在购物网站上购买可乐给用户,其他钱都用于自己的个人消费以及购买理财产品。”

记者:在易某和翟某的操作下,这些钱款中的693000元先转入易某的宁波银行账户,后又转到易某的招商银行账户。两人将其中的60万元购买了理财产品,还有部分钱款用于偿还二人信用卡欠款及其他生活费用。仅给很少的参与团购的人发了货。他们认为,只有9.9元,如此小的金额消费者不会在意,便在收钱后玩起了“失联”。

黄飞:就感觉这个9.9对于每个人来说数额很小,然后他就有一种侥幸的心理,以为被害人不会报案,然后就没有发货,以为其他人不会报案。

记者:说好的9.9元24听可乐呢,怎么没回音了。本来团购活动是通过朋友圈推送的,有的朋友聚到一起聊起这事就报警了,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近日,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一个案件团购一次就有6万多人上当,涉案金额几十万。这是个案吗,记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现有几个小伙伴经常参与团购,问了他们的感受,结果几乎都有团购失败不退款的经历,上当受骗的比例实在是太高了。

嘉宾:我曾经在微信里看到朋友钱有人发拼多多的团购,39.9元二斤大樱桃,然后参与了团购。后来收到货以后品质非常得差,很难吃。团购过一只榴莲,只需要一块多,但是现在一个多月了也没有收到货,虽然这个1块多钱很少,但是也没有退给我。

嘉宾:基本上都是水果,但收到货之后其实是比较失望的,比如说我曾经团购过一箱橙子,打开之后就会发现它的个头很小,也很不新鲜,如果是在市场看到的话,我应该都不会买。

主持人:我们在来看看微信平台上,我们的听众朋友是怎么说的。“思函”说了,说我在微信上倒是被骗过一次,当时花了20块钱给闺女买了一套衣服,那么付款之后商家说是当天发货,可是第二天我也没有收到发货的消息,于是我就联系了商家,可是发现已经被拉黑了,我才发现上当了。当时我做的决定是举报诈骗。到后来微信团队给我反馈说,信息正在核实。比较可悲的是到现在一直也没有消息,所以我提醒听广播的朋友,希望在网购的时候一定要核实商家的资质,贵重物品尽量不要网购。

说到贵重物品,下面这位朋友“柠檬苏打水”就上过这样的当,他说曾经买过一个手表,原价是1280元,然后团购价格是20元,当时留了一个心眼说货到付款,可是一个星期收到了,快递小哥不让拆,我问为什么呢,快递说别拆,上当,拆开就是10块钱的那种表,当时就为快递小哥点了个赞。

“北京大M”说了,说参加过的团购倒是都收到了最终的商品,虽然有的时候并不近乎人意,但是如果被骗,不管是被骗都少,都一定会坚持维权到底。虽然根据统计,大约是有77%的人不会去维权,但是就我个人而言,为了不让违法之徒逍遥法外,我站在少数派这一边。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年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是获评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十佳栏目,也是修奇做这个节目大概一年的时间,所以感谢大家在这一年当中,对我和高速加油站的包容和关注。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9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11点别忘了FM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