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第一夜灾民心有余悸:差点就被活埋

2016-06-24 07:27 来源:盐阜大众报

 

【灾后第一夜(三)】

在硕集中心小学安置点,来来往往穿梭不停的是志愿者的身影。校长刘泳告诉本报记者,社区里双桥、计桥两个行政村的灾情最为严重。当时学校正在上课时,外面天气大变,许多家长陆陆续续打来电话,要接回自己的孩子。“学校刚建成两年,质量非常好、抗震能力强,我们把学生安置在新的教学楼里面。”

刘泳说,下午5:30放学后,所有老师坚守在第一阵地和学生的家长对接,半个小时后,绝大部分学生疏散完毕,几名留校的学生得到了很好的安置。

据悉,硕集中心小学有36名老师。灾情发生后,没有一个人回家,全部在一线坚守。老师们腾出8间新教室安置灾民,后一排相对旧一些的校舍用来储存物资,“总的安置超过150多人”。

个子不高的沈菲老师从下午4点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1点多钟,一点也没有停歇,连饭也没有顾得上吃。张大东老师挨着在每间教室里统计灾民的姓名、年龄等相关情况。

在小学后排校舍前,一辆辆满载物品的面包车驶来,卸下了各种物资后又掉头而去,而学校的多名老师正在负责登记统计、发放工作。“这些都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送来的物品,灾情发生后,不断有志愿者开车将灾民需要的东西送过来。”王学山老师说。

盐城市商业供销行业协会副会长葛文林率队,带领20多个会员,送来了50箱火腿肠、20箱八宝粥、300箱方便面以及大量的矿泉水,一共运了2辆卡车和6辆面包车,总价值2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协会会长虞加军第一时间发动协会会员奉献爱心,其实,即使他不说,我们的会员都已经行动起来了,捡最为方便、灾民最为需要的物资送上车。”葛文林说,他们在阜宁商业协会几名志愿者的带领下,已经跑了两个安置点,接下来还要跑几个地方,把会员的爱心及时地送到灾民的 手中。

39岁的李欣桓是阜宁县城人,他驾驶着一辆车牌为苏J0707J的面包车已经在硕集中心小学安置点周围来来回回跑了好多遍,帮着运送物资和伤员。“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跑下去,大灾面前,个人的得失算不了什么!”

谢永明是硕集社区卫生院的医生,灾情发生后,他和同事张主僮、孙营弟一直在学校安置点上奋战着,为伤者做检查,处理伤口。“没有一个人能闲着,只有大家都睡下了,我们才能安心些!”

在硕集社区中心小学安置点,阜宁县副县长郭碧玉告诉记者:“硕集社区计桥、双桥两个村受灾最严重,有14人死亡、120多人受伤,伤员已经全部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社区共设了3个安置点,共安置灾民300多人,中心小学安置点有150多人;灾情发生后,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社区、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排查,没有失联人员上报。”

24日凌晨2点多钟,记者离开现场时,仍有不少的志愿者还在忙碌着……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