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际禁毒日”:关注禁毒形势

2016-06-26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李轶凡:从咱们北京上来讲吧,有持械打人的,有纵火的,有因为产生幻觉之后开着车到处乱跑、撞的,有冲击单位部门的,被害这种妄想,咱们在我记忆当中,有过这个比较。我跟你说三个不同方面的案例吧,都挺有意思的,一个比较惨的案例不是在北京,是在高速公路上,我记得是在2012年,由上海往江苏高速公路上,一个司机他为了多拉快跑,连夜的驾驶,为了抗疲劳,听同行说,你吃点冰毒,来点这个冰毒吸进去你就不困了。结果他就用了这个东西,然后路上产生幻觉,然后这个直接把车开到了高速公路,就撞开中间隔离护栏,跟对面迎面来的车,迎面对撞,这个大客车上32个游客,当场死亡14个,司机本身吸毒,当时已经死了,然后有些情况是我们根据后来受害者的还原,说他当时的行为已经在开始呼喊了,产生幻觉了。

主持人:是,就不受控制了。

李轶凡:是,像这种是非常惨烈的一个案例。那发生在北京,也曾经有过一个,这个案子也已经宣判完了,曾经有一个出租汽车司机,他辩称说自己因为感冒了,有朋友跟他说你吃这个就可以治病,当然了我觉得,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借口,感冒的药很多,你到哪都能买到,也是服用了冰毒,服用了冰毒之后,在四环主路上开车,产生被害妄想的幻觉,就是他觉得好像有乘客做他的车,拿刀威逼他,要杀他,这是他后来本人的供述,在这个四环上撞了21辆车,前前后后撞了21辆车,上午9点多,还是早高峰还没过呢,前前后后撞了21辆车,直到最后警察赶到现场的时候,他的脚还一直踩着油门呢。

主持人:这个真的是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幻觉。

李轶凡:对那个车已经撞的,都已经停了,都已经走不动了。

主持人:走不动了,他还在踩着。

李轶凡:对,这个属于是虽然没有死人,但是来讲造成了很严重的社会后果的一个。第三个方面,案例就更有意思,这个是2014年,昌平那边北七家当时,交通队所接的一个案子,说早上起来4点多,现场有一起交通肇事逃逸,车跟另外一辆车迎面也是对撞,人下来也是跑了。报警的被撞的那个司机说一男一女,年轻人一男一女,很明显是喝多了,语无伦次、行为怪异,劫了旁边一辆其它的车辆,出租车就跑了,交通队正常进行处置吧,正查这个呢,这个车是安徽的一辆车,外地的车,正面查着呢,又接到报警了,离那不到两个街区,是一个出租汽车司机报的警,说车上上来两客人,就逼着我,开车往上走,车也失控了,撞到别的树上了,这两人有毛病。一男一女下来之后,这男的现在正拿板砖往自己脑袋上拍呢,说警察赶紧过来,后来警察到那现场处置,这俩就是刚才从现场跑的,那两个人。具体是什么情况呢,两个人头天晚上,午夜前后在安徽合肥服食了大量的冰毒之后产生了幻觉,然后一路非常嗨,驾驶这个车,一晚上的时间两千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