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际禁毒日”:关注禁毒形势

2016-06-26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李轶凡:这个代价真的是一辈子的代价,非常大。

主持人:而且有这么一段经历,我觉得对于一个人的,这一辈子的精神上的创伤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好在在北京我觉得有这样一群人,能够帮助大家来远离毒品,他们就是北京的禁毒的一个新的名片,相信说到这大家都知道了,这是一幅群像,什么呢?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我们非常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因为有很多人在说,这是北京警方专门雇佣的一批人,他们就潜伏在大家当中,在做这样的一个卧底工作,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还是说真的都是群众自发的在做这样的事情?

李轶凡:这个跟大家简单交流一下吧,首先我们说北京朝阳群众,不是说组织也好成为也好,他是从网民自发,给这个形成的一个称谓,来源于是什么呢?因为北京警方在大力开展违法犯罪的打击行动当中,抓获了一系列社会名人,就算是,这个新闻报的比较多,更多的时候,开头都是写的是根据群众举报,北京警方在哪哪哪,将谁谁,因涉嫌什么什么的,由此才产生的北京朝阳群众,而为什么说,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在朝阳被抓得,所以才说朝阳群众。

主持人:朝阳躺枪。

李轶凡: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实际上北京朝阳群众并不是只是这一群人,或者说这几个人,而是讲所有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禁毒工作的老百姓都是北京朝阳群众,您刚才所说的,是不是我们专门雇佣了一波人,到那去卧底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咱们在发动群众这是警方开展公安工作,开展社会综合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才能把这些工作做好,那么现在可以这么讲,就是从我手里拿的数据来看,咱们北京对于涉毒,咱们就说禁毒的事,涉毒违法犯罪进行举报,举报进行奖励,咱们北京市公安局出过一个专门的条例的,那么我们这一年发出去的奖金是两百多万,占到我们从处案的线索,将近的20%,线索来源将近20%,在我们的记忆当中,其实不只是这两年,在我的记忆当中二零零几年的时候,就是北京当时破的,到目前为止也是最大的一起走私摇头丸,像美国走私摇头丸的一起案件,那个来源也是群众举报。

主持人:所以其实我觉得,对于大家来说并不是迷信朝阳群众,而是再这样的社会当中,想要一个英雄,想要对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当然这个您刚才说的奖金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替大家问一个问题,替想要去做这样的一个英雄,朝阳群众的朋友,问一个问题,如果说在身边真的发现了有涉毒人员,或者说是贩毒人员的迹象和线索,怎么样来进行取证或者举报,能够不打草惊蛇,又能更好的配合公安机关破案呢?

李轶凡:这个确实是有很多种办法,咱们就说最简单的吧,直接拨打110,当然了我们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也有咱们的举报电话835552023,咱们这个国家禁毒办,就是公安部禁毒局也有像全国公布的举报电话,太难的就不用记,直接拨打110是最直接的一个方式,另外就是至少在北京而言,我们各个区也有就近的公安机关和禁毒机构,我们在张贴所有的禁毒宣传口号和标语的时候,在那上都有本区的禁毒举报电话,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

主持人:是,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的副处长李轶凡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像那句电影所说的天下无贼,咱们也希望天下无毒,让咱们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都踏踏实实的过日子,别在那么忙碌了,好非常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加速加油站,也感谢李处做客我们的节目,我是修奇,明天上午的11点钟,我们继续老地方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