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2016-07-0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来关注发生在我国南方的暴雨洪涝灾害。国家防总决定30日14时起将防汛Ⅳ级响应提升至Ⅲ级,那么在前期,派出湖南、江苏、浙江和水阳江流域4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加派6个工作组分赴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协助和指导防汛抗洪工作。中央气象台也在昨天晚间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今天一直到7月4号,淮河流域将遭遇近年来最大来范围的强降雨。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会出现大暴雨,并且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那么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且区域集中,上述地区需要加强防范,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还需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

昨天,强降雨主要在四川东部,重庆和湖北一带,局部地区出现了大暴雨甚至是特大暴雨。监测显示,在昨天早上的8点,到今天早上的6点,四川东北部和南部、贵州中北部、重庆湖北西南部和中东部、安徽的中南部、江苏的中北部,山东南部和西北部、以及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50到150毫米,湖北黄冈、武汉、荆门、恩施和重庆中线等局部地区达到200到280毫米,湖北黄冈市麻城、红安局地300~402毫米。今天强降雨的区域转移到了淮河流域一带,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1日8时到2日8时,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河南东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湖北东北部和中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河南东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会降下大暴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以达到60~80毫米,同时,安徽的蒙城和阜阳今天可能会出现特大暴雨,可能打破7月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

今天早上6时点30分,贵州大方县理化乡偏坡村金星组发生山体滑坡,根据初步估计,这次滑坡灾害中有11户25人被埋,现在已经搜救出了6人,其中1人已经遇难。目前,毕节军分区、毕节市、大方县的相关领导已经赶到现场组织救援,目前已经发现一处滑坡地点存在生命迹象,正在组织力量进行抢救。那么在多轮预警之下,各地紧急动员部署暴雨防御应急工作,我们来听各地记者昨天深夜发回的最新报道。

记者:湖北全境迎来了中到大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江炎生)指出,这次强降雨的中心会出现在随州、孝感以及黄冈北部等地区。

江炎生:第一轮强降雨也是发生在这一带,这次是对前一次基础上的叠加,因此这一带的防洪形势会比较紧张。

记者:此前,湖北已经历了三轮强降雨的考验。江炎生分析,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强度更大的新一轮降雨将给鄂东几条重要的河流带来极大的考验。

江炎生:易发山洪、易发小水库、易发滑坡、泥石流、易发在建工程的施工人员安全。

记者:此前的多轮降雨已经造成安徽黄山、宣城、芜湖等7市21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面对新一轮强降水,安徽今天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到Ⅲ级。各地也迅速动,积极应战。合肥市肥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坤)。

李坤:全县准备了带类防汛物资10万余条,同时对其它防汛机械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

记者:今天上午8点,太湖平均水位达到4.31米,超过警戒水位0.51米,南京高淳区固城镇漕塘港东山河钱家段堤防出现了河水满溢现象。南京市紧急启动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相关责任区按照预案要求严密巡查值守。南京市防办副主任(李宗超)。

李宗超:高淳地区的水阳江水位以及固城湖等水位目前处于超警戒状态,可能还会维持。水务局那边已经做了及时的处置,对每一条河道,对定点的单位,对定点的负责人应该没有什么影响。

记者:今天江西九江、景德镇、鹰潭等地也出现强对流天气。截止到中午14时,全省有8个水库出现了超汛限水位。江西省、市、县三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要河段部位落实了专人24小时值守。在贵溪市炉前水库,白田乡蓝田村村民已经采取轮班的方式加强水库的值守,蓝田村委会主任(赵忠良)。

赵忠良:白天晚上轮流值班,是两班制的。我们都是有准备的。木桩等都是有的。

记者:中央气象台预警还指出,华北东南部、辽宁中东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此,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力保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督查专员(吴博)。

吴博:丰满以上流域,因为处于山区,重点的山洪、泥石流遭害容易高发。

记者:吴博表示,吉林省将按照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最不利形势,逐条江河安排落实防御措施。

吴博:我们组织了九个检查组分布到了全省各地进行检查。全省储备物资1亿吨,随时保证哪里出现险情,我们的物资就可以调上去。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北京,那么昨天凌晨5时许,大兴房山遭遇到了冰雹袭击,农田果树等农作物受损较重。根据大兴区政府的初步统计,该区成灾面积达到了15.48万亩,经济损失达到3.17亿元。房山区琉璃河镇韩营村受灾玉米800亩,果树500亩。截至记者发稿时,房山区受灾情况,相关部门仍在统计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