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冰冻灾害:广播为被阻隔在路上的人们提供帮助

2016-07-25 17: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2008年1月18日开始的大范围雨雪灾害导致了陕西和南方大部分地区交通受阻、车辆长时间滞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的短信互动平台陆续收到各方求助信息。

20日中午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将大部分原定节目内容更换为雨雪灾害情况发展和救灾进展的特别节目,通过听众求助电话,先于其他媒体首次直播报道了贵州黔东南州停电、陕西310国道等多条公路数千辆车辆长时间滞留等灾情。21日清晨,中国之声打破日常节目编排、全天不间断的特别直播节目《爱心守望 风雪同行》开播。

在公开报道的同时,21日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把从听众短信汇总、并经核实的严重受灾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高度重视。

由于灾害导致大范围交通瘫痪、断电断水,广播成为受灾受困群众唯一及时获取灾害信息的渠道。在湖南、贵州等地区,出现收音机脱销情况。

快速发布抗灾措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直播节目中第一时间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救灾部署,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救灾措施。

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等国家各有关部委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抗灾救灾信息首选发布媒体。公安部在受灾11省的执勤交警中,选择100多位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抗灾救灾报道的交通信息员。

中央气象台、民政部、交通部、铁道部等第一时间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预警、提示信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间断地提醒前往灾区的车辆人员如何选择路段,如何应对灾情。2月1日,广州火车站滞留140万人。广州铁路局立即请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预警信息,提醒乘客:“为避免拥堵,维护秩序,当天的车票当天去车站候车,不要提前去。”直播节目中滚动播出这一预警信息数十次,有效帮助有关部门疏导了客流。

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听众反映,1月18日以来,310国道陕西宝鸡至甘肃天水段、贵州境内沪昆高速等路段,车辆大量滞留超过48小时。通过记者现场了解,上述路段车辆燃油告急,饮水和食品耗尽。被困人员开始生病和情绪不稳。更严重的是,一位堵在310国道上的新疆司机运输的是液化天然气,长时间停留有泄漏甚至爆炸危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时与国家各相关部委、武警部队和地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以上路段受困人员得到及时救援。

一位湖北的受困人员说,“听到中国之声《爱心守望 风雪同行》我时不时热泪盈眶,温总理的‘不解决好这次灾难问题不回北京’话,令我们这些困在路上的司机和打工回家的有了希望和信心。”一位河南听众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短信平台留言:“我是商丘的驾驶员,我现在行驶在开洛高速路上,听了你们的广播,我泪水都流出来了,我从成都到家走了五天五夜,非常的艰难,衷心谢谢所有关心我们的人。”

中国传媒大学曹璐教授评价:灾区民众通过收音机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爱心守望 风雪同行》特别节目,此时国家广播成为中国民众、特别是灾区民众抗灾救灾的连心桥、生命线。在其他媒体“失语”的情况下,收音机成了最抢手的介质。这印证了传媒大师麦克卢汉对广播作用的判断,即“广播是社会的中枢神经系统。”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