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我家需要帐篷请给广播一下

2016-07-25 17: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3年4月20日8时05分,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开办面向芦山震区的“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为灾区民众和救援队伍提供信息服务的应急广播电台。

应急电台开播第二天,就有受灾群众找到应急电台的帐篷直播间表达他们的诉求:我们村需要矿泉水去哪领?我家孩子病了,哪有医生?我家房子倒了,没有帐篷,能给广播一下吗?

应急电台随时插播,不仅播出百姓的需求,也播出政府公告和志愿服务信息,用电波在芦山上空钩织成一张应急信息的网络。

政府应急管理的新工具

芦山县政府每天安排两位政府部门负责人通过应急电台现场发布救灾中对群众的提示。共有民政、卫生、交通等十几个部门负责人走进帐篷直播间,与百姓互动交流。芦山县县长王华说应急电台做了政府想做而无力做的事情,为政府提供了灾后应急管理的新途径。

4月23日清晨,芦山开始降雨。地震后降雨会导致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及时提醒百姓防范是政府的当务之急。上午10时许,芦山县国土资源局送来《芦山县国土资源局告全县人民书》。应急电台立即插播,在芦山持续一整天的降雨中,发出“亲人们,请一定注意避险”的温暖提示。

应急电台每天早晨9时播出来自交警部门的信息,省道交通管制情况,成为灾区群众出行的有效指南。

灾区百姓的求助台

4月22日晚,两组志愿者找到应急电台,反映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八组90%房屋受损以及芦山县石刀背沟村急需救援物资,呼吁专业的救援队伍尽快救援并提供帐篷、水等捐助物资,此类信息信息应急电台随时插播、重复播出。面对求助的灾区百姓,应急电台索性将其请进直播间,让其用四川话直接发布出去。一个月时间累计播出百姓求助信息四百多条。

联动救灾的互动站

4月23日,双石镇西川村缺少食品药品,三位村民翻山出来求助,应急电台播出信息一天后,村民发短信感谢,说“记者同志,现在我们有食品了,衷心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应急电台一边收到需要帐篷的信息,一边收到志愿者询问哪里需要搭建帐篷的信息,两相对应,实现了求救与救援的顺利对接。

灾区的“稳压器”

大灾后的芦山,救灾工作难免有不到位之处。对于百姓的疾苦,芦山应急电台一方面努力安抚,一方面在节目中立即呼吁,同时与当地政府联系,促进快速解决。

4月29日,芦山县芦阳镇村民反应急缺大米和帐篷,质疑当地政府工作不力。应急电台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芦山县领导,随后乡镇干部和当地村民当面沟通,化解矛盾,当地领导和群众都对应急电台的工作表示钦佩和感谢。

芦山应急电台及时发布灾害预防提醒,及时发布供水、停电信息等,避免信息匮乏引起的猜测和混乱。让百姓安心,为政府减压,起到“减压阀”和“稳压器”的作用。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