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宏:广播让我们在一起

2016-07-25 1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世之至美,莫若秋水”。谁都无法想象温柔多情的江南秋水,竟也会狂暴肆虐如猛兽袭向我的家乡,余姚!2013年10月7日,“菲特”台风引发余姚水灾,“菲”比寻常的雨量,“特”别挑畔着全城,更给了FM96.6一次严峻的挑战。7日上午匆忙结束假日版节目应急做起直播至深夜,当愈来愈不通畅的通讯切断着信息来源,当愈来愈高涨的水位致使广电大楼配电房进水,万科达台长泡在水中排水的焦灼和何建军副台长进出直播间传递信息的紧张,都给了我一个信号:必须不断不停的发出声音,给能够听到广播的每个人,可是在8号凌晨的4点50分,侵袭的洪水最终迫使广播电视均停止播出,余姚犹如一座孤城,而我也深深陷入了无声的痛苦中。整晚坐在漆黑的直播台边,看着手机屏上除了源源不断的微信求援,便是不断转发的微博求援,在夜幕与雨幕中我真不知还能做些什么?还可以做些什么?还应该做些什么?直到8号早上得到了FM102.9的及时援手,我和杨军一条电话线就开始了与宁波同仁的应急直播,直到下午16:00大楼通讯中断,我和娄城在两位台长的目送下,涉着齐腰的深水离开大楼,那时候,也是我第一次真实感受到了责任,使命的重量,辗转到达高速道口与接应的宁波电台和省台同行会合后继续通过102.9与93的电波时刻刷新播报雨情水情灾情,还有那些揪心的求援信号。

8日暴雨夜,宁波杭州各地赶来余姚救援的团队纷纷与我们取得了联系,透过直播车的玻璃我看到深夜的余姚高速道口,已经集聚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并第一时间奔赴各个点实施救援。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在每个点位的直播后,我都会下意识的抹一把脸,直至子夜0点,所有人集中在高速道口的临时办公室商议着天亮后的直播方案时,我似乎终于摆脱了灾民的悲凉感,且总有一股热血开始慢慢暖透全身,渐渐明白作为一个广播人,在灾难面前,只有以最快的速度在广播里发出最有力量的声音,便能够让电波带上温度……

9日的凌晨,我看到满满一卡车的爱心救援物资已经在高速道口,各路志愿者也已纷纷抵达,而经过一晚救援的专业团队也传来了更加确切的被洪水围困区域的反馈信息。更让我欣喜的得到了台长的指示,余姚广电大楼已经应急供电成功,9号下午13:35分,我重新返回直播台,哽咽着说出:“现在大家听到的是幸福调频FM96.6”时,已经泣不成声。透过直播室的玻璃窗,我看到何建军副台长站在我对面抹着眼角,而我的手机微信界面跳出了万科达台长发来的一行信息“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为人民服务,966的工作才有作用和意义”!我和我们的966团队便从那一刻开始,拥有了“我们在一起”的信念与力量!

这信念与力量支撑着一个19人的团队奋战了七天七夜,将近100小时的直播集结着从未有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导播间的热线微信边始终有3人轮换收集传递信息,直播室的主播们自觉轮流上岗,7楼办公室俨然成了信息发布中心,4人专门整理发布信息,那几天的电台微博微信平均每天累计发布的有效信息3000余条,我们将收到的求助信号与救援团队一一对接,将需要的物资和提供物资的团队进行有效配对,再及时将对接和配对结果进行播报,减少了很多重复救援或者不及时救援等浪费人力物力的情况。

这信念与力量,更加紧密的建立起了电波与受灾群众和救援团队的信任,我记得连续7个晚上的直播,几乎每晚都会收到类似的一条条求助信息“有谁在明伟村附近吗?有个孩子急需送医院?”“有志愿者能够去看看花园新村几幛几楼的两位老人安全吗?”“有皮划艇可以在天亮后送点物资去畈周村吗?”不管是晚上9点、10点、11点,总有人会在5分钟、10分钟、30分钟后,或微信回复,或微博@我:“966,我已经接上你说的孩子到医院了”“966,那两位老人我已经看过了,安全!”“966,我有皮划艇还有物资,那一带我熟悉,明天天一亮就会送物资进去,尽管我是残疾人,但是我还有一个手臂可以划船!”最快的一次是已经是晚上11:30,一条信息刚播出:“谁有手电筒,富巷的老人们需要照明?”当我播第二遍时,就有一位好心人回复:“我在念慈桥,车上有箱手电筒,谁来帮我拿一下?”也只是播了一遍,马上有人回应:“我就在桥附近,马上去!”导播在我对接完这条信息后,告诉我那个好心人为了让接应手电筒的帮手快速找到他,就站在桥上泡在深夜的冷水里。

每每播着这样的信息对接,我无法抑制泪流满面,直到0点播音结束,便惯性的走进台长值班室,一边吃着他们为我泡上的泡面,一边复述感动的那些人那些事,然后再到办公室整理好这一天已经解决和未解决的各类信息,考虑好天亮后的直播方案交待给主播们。那七天七夜就是这样的工作模式,我和966,966和台长们,966和听众们,每天每夜在一起,像战友,如兄弟,就是一家人!直到10月16日的晚上,966恢复了正常节目的播出,我也回到了离开10天的家,才内疚的想到自己和困在老家马渚的父母亲只在7日晚通过一个电话。

“世之至美,莫若秋水”,愿幸福城市的温暖电波时刻传递出人间的美好:家人相伴,亲人相见,友人相知,路人相助,信念相守!我们在一起!(记者 余姚电台 凌宏)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