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强降雨:150分钟生死救援 10分钟惊心动魄

2016-08-17 08: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武汉8月17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徐桂红 谭文娟)8月11日,湖北省宜城市遭受强降雨袭击,部分河沟持续涨水至路面积水。晚7时许,在位于宜城西山的流水镇梅畈村姚家河,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冒险涉水,不料连人带车被卷入洪水中。接警后,宜城市公安局流水派出所联合消防官兵经过2个半小时生死救援,终于成功救出该男子。

据了解,被困男子名叫万能学,今年52岁,宜昌兴山县人,在流水镇务工。当天走完亲戚骑摩托车回家,途经梅畈村姚家河时,水涨到近膝盖了。万能学认为通过没问题,忽视了路旁的标识牌和拉起的警戒线,直接骑向对岸,没想到山谷积聚的洪水汹涌,万能学被卷入水中。当时天还下着大雨,河流湍急,在水底被摩托车压了好一阵,他挣扎着浮出水面,情急下抓住了身边一棵小树,开始呼救,顾不得手机钱包都被洪水冲走。路边的村民看到这一幕,赶紧打110报警。

当晚7点40分,宜城市公安局流水派出所接到报警:“在梅畈村姚家河有人被水冲走。”事发地距派出所有30公里远,民警立即驱车赶赴现场,通过探照灯搜寻,最终在河流下流40米远的地方,找到被困男子。当时夜色已浓,水势凶猛,男子被困在距岸边大约6米远的河中央,他在洪水中紧抓住小树,水几近淹没他的头,随时都有可能被冲走,情况危急。民警一边通过喊话稳定他的情绪,一边制定营救方案。当得知男子想自己游上岸,连忙制止,劝他不要着急,安心等待救援。

流水派出所指导员周正平表示,“现场当时水流比较湍急,水位比较高,整个河道都已经漫起来了。当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人在树缝中间,水把树淹了一半之高。”

此时,消防官兵也从6、70公里外的宜城城区赶来,流水派出所民警与消防官兵在一起商量营救方案,通过勘察现场地形,最后决定用绳索来牵引。

宜城市公安消防大队中队长吴超回忆说:“接警后,他们出动了一辆消防车,七名指战员到场开展救援。”据介绍,被困者成功救上来以后,精神状态还可以,无任何伤痕。

宜城市公安消防大队中队长吴超提醒:广大市民遇到例如山洪、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一定要谨慎注意安全。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和公安消防部门联系。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