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地震致250人丧生 建筑老旧震源浅是伤亡主因

2016-08-26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综合消息:意大利民防部门25日发布最新消息说,至少250人在地震中遇难,另有365人受伤。专家称,该次地震震源浅,且建筑物老旧是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

据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发布的信息,自地震发生以来,截至当地时间25日上午相关地区已发生约460次余震。安莎社报道说,25日发生的一次4.3级余震导致本已严重受灾的列蒂省阿马特里切更多建筑坍塌。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逾5000名救援人员仍在倒塌的房屋中寻找幸存者。

地震导致的失踪人数尚难估算,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称,虽然事发地的常住居民并不多,但震中所处区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每逢盛夏都会有大量游客入住避暑。游客数量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估算失踪人数的难度。意大利有关当局已经呼吁当地居民和游客去政府部门登记信息。

意大利政府24日宣布拨款2.34亿欧元用于救灾。25日,意大利政府宣布第一笔救灾款项5000万欧元的安排方案已经确定,将用于对受灾地区的紧急援助。

法新社报道说,意大利为地震多发区,在过去30年间曾发生过近10次5到6级的地震。2009年中部城市拉奎拉市附近山区发生6.3级地震,造成300多人死亡;2012年博罗尼亚地区地震导致20多人死亡,逾50人受伤。

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分析称,当地建筑物老旧且全部采用易损的砖石结构建成,抗震能力差;加之地中海地区地质条件复杂,震区多位于山区,加剧了灾害的严重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此次地震震源浅,属于极浅层地震,因而破坏力巨大。此外,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凌晨3点36分,多数人还在睡梦中,不利于逃生。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