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受“莫兰蒂”影响 厦门停水停电交通受阻

2016-09-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在《西游记》中太上老君的“八卦炉”能够练出各种各样的顶级装备。而在天宫二号中,航天员们也将使用一个“天宫八卦炉”,进行综合材料制备的实验。“天宫八卦炉”的学名叫综合材料实验装备。装备由加热炉、电控箱和样品袋三部分组成。其中,加热炉是整个装备的核心部件,能够一个批次对六种材料进行加热实验。那么它在实际生活中又有哪些应用?

记者:专家介绍,例如建房子,人类在地球上很熟悉材料和流程。但在太空环境下,地球上的这一套便不再适用。届时,“天宫八卦炉”在太空中研究材料焊接、熔融等过程,就会具有相当的价值。未来人类若想走出地球,在太空或其他星球生活,太空中的材料制备非常重要。在电影《火星救援》中,主人公马克在寸草不生的火星上通过种植土豆养活了自己。离开地球环境,要如何通过种植食物达到自给自足,是人类长期在太空居住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在天宫二号中就有一个“太空温室”——空间培养箱,可用于探索太空中的高等植物培养。

主持人:早就有业内人士梳理了生活中的航天科技,您知道吗?原来尿不湿不是为孩子发明的,最早是为了解决航天员的内急问题,方便面的蔬菜包、气垫运动鞋、烟雾探测器等最早也都是为了解决航天员的一些问题发明的,据权威的统计显示,我国近年来开发使用的1100多种新材料中,80%左右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神十的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左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果该技术能够继续研究,并进一步降低成本,将会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有了天宫二号,不久以后将会与其交会对接的神州十一号所带给民众的利好同样是值得期待的。

好,我们继续来关注热点,近日河南郑州交警首次利用机动车稽查布控系统查扣了一辆多次交通违法未处理的私家车,经查该车累计309次交通违法未处理,累计扣分达到728分,罚款金额高达46350元,已经超过车价了,该车的驾驶员陈女士称,车平时是自己丈夫驾驶的,他对车辆没有审验和交通违法未处理不知情,郑州交警表示将责令车主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对拒不接受处理的车主将通过法院强制执行,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请新华社资深记者法学博士(洁文津),(洁老师)我想问您,这个事件反映出哪些问题,如果不知情的话,那么章就会一直的违下去吗?这种为了罚而罚的问题,应当怎么解决呢?

(新华社资深记者法学博士)洁文津:好的靖文,实际上我们在很多新闻当中看到,被处罚人由于信息不通常、不知情等缘故,屡次或者说反复的遭受处罚或处罚的执行不及时造成天价罚单罚额的情况,在现实生活当中反复的出现。这种所谓天价的反复积累出来的罚单,不但是反映出了它在不但在价值取向上和我们现在这个中央政府所要求的服务型行政管理,建设服务型服务的这样的一种目标不匹配,而且也和行政法制所要求的法制精神并不匹配,更从中凸显出了部分执法部门和部分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的飘浮以及对行政管理职责的不负责任,因此从这样的一个情况上来看,要解决这种问题必须从几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来讲,最好是能够从技术手段上比较直接的塑造成形一种信息对被处罚人及时通报信息这样一种制度,处罚的信息是否能够通过公共服务手段,通过短信,通过其他的这样一种社交的这种软件或者其他方式及时反馈发送给被处罚人,另外一方面来讲,对于这样一个行政机关执法人员造成类似天价罚单出现之后,内部人员应当承担何种行政或者法律责任也应当有更清晰的界定,这不能对于这些造成责任者这些行政管理人员、执法人员责任付之阙如,这是不可以的,再有一点的话,就是对于目前造成这种现象的我国的这样一种行政处罚机制,应当再做立法上的梳理和管理上的梳理,使得通过行政处罚推进我们说这种被管理人或者说行政相对人的这种依法执行的意识,要得以增强的目的必须确立通过处罚实现管理目的的这样一个大目标,不能动摇。我个人认为,如果做到这几点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

主持人:好的,感谢(洁文津)。马路杀手的教训有很多,治理交通拥堵压力很大,交通安全需要警钟长鸣,更需要交管部门从中检查执法规范以人为本、完善交通管理的细节,维护执法的公信力,避免奇葩的违章记录被继续刷新。好了,北京时间的11点26分,一首歌曲和半点的信息路况之后,我们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