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16-09-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44分,欢迎大家回来,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靖文,继续带您进入今天的热点透析。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昨天发布了,该文本自今年10月1号起实施,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将50%的驾校试点将先培训后付费也为今年将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合同示范文本第六条“费用与支付方式”中列明:学驾人一次性支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知识培训费与教材费、建立档案材料费等;每次完成驾驶操作技能培训后,按预约时段学时价格支付培训费用。不同时段的学时单价详见本合同附件。在合同附件《机动车驾驶培训费用构成明细表》中,收费项目被分成5大类,分别是相关服务费用(包含教材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等)、理论知识培训费、驾驶模拟培训费、基础和场地驾驶培训、道路驾驶训练等。其中,后三项收费又细分为普通时段、高峰时段和假节日时段三类,分别标明学时单价。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请新华社记者本台特别评论员杰文津杰老师我想问您,怎么看待这项举措,他能解决哪些问题,请为我们解释一下,这份合同的签订方都谁,因为它是一份合同,怎么样对驾校形成约束,必须去签订这份合同呢?

(特别评论员)杰文津:好的,如果你一定要问我这份合同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份合同,在我们说驾照、考试、驾驶训练培训当中,我们目前所存在的种种服务、商家与消费者不适应的这些问题,但是你一定要问我说他有什么作用的话,我可以告诉你,这份合同多多少少还是能够起到引导驾驶培训消费者正确的去用自己的消费权利与一些驾驶学校进行博弈,并且主张法律权利帮自己对抗一些这种服务不良然后纯心蒙骗坑害消费者的一些驾校去和他进行一个斗争,那么这样的一种引导作用,我认为是起得到的,而且从文本本身看,那么我们说不要把钱一次都给驾校,通过分期分批付款的方式,我学一部分给一部分钱的方式,更有利于牵制驾校驾驶培训单位来满足消费者应有的权利,以及他们学习驾驶应有的这样一种需求。那么这样的有签订合同的方面,当然是服务的提供者和服务的消费者,也就是说驾驶培训服务的提供者和希望学开车的这些消费者之间来签订,而且不管从什么角度讲,我都必须再次提醒我们的听众朋友,这份合同引导范本,本身还是一份合同,既然是合同,就是消费者与服务提供商之间在自愿平等的情况下签订的,而且这份合同上写的很清楚,是示范合同文本,是否选用这份合同文本,依然存在着双方必须达成自愿和议的这么一个前提,如果谁不想用的话,那么可能就没有办法使用这份合同了,如果说你一定要强迫某一个学校,一个驾校,要使用这样的一个合同文本,要用什么样的办法来保证这一点,约束他们,选择这样的一个对消费者有利,至少是说减少了对消费者不利因素的合同文本的话,我个人认为这不符合市场自愿的原则,因此我们现在要解决驾校服务不好,培训不周到,最大的问题不是用什么示范合同文本,而是让驾校本身有充分的市场竞争,交通管理运输部门,只对驾校所提供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对驾校的开设以及驾校责任人在不能满足法律对服务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如何进行处罚,如果进行资质的管理,进行一个我们说是以行政管理的权利,其他的让市场自己去做,那么才能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