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8家单位存重大火灾隐患 被政府挂牌督办

2016-09-28 16: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海口9月28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钟坚)为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火灾形势平稳,9月28日上午,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与海口消防支队雷霆出击,对海口居然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海南世贸财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富中心大厦)和海口汇金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鼎华大厦)等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现场督办整改。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省公安消防总队及海口消防支队相关消防监督人员,走访了海口部分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其中,海口市秀英区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的整改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消防部门介绍,2015年12月9日,秀英区消防大队在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存在安全出口被封堵、擅自拆除消防供水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无法实现联动控制、防排烟系统及防火卷帘门故障无法正常使用等重大火灾隐患后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目前,单位安全出口已恢复畅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火卷帘、防排烟系统恢复联动,被拆除的消防供水设施已重新安装,但消火栓泵及喷淋泵无法实现联动启动。”秀英区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英消防大队将积极督促海口居然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继续进行整改,并为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消防安全。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大同路的财富中心大厦进行采访时了解到,2016年7月8日,龙华区消防大队监督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大厦存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无法正常运行、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发电机房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和地下室防火卷帘不能正常使用等火灾隐患。7月14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该大队依照相关规定判定该单位为重大火灾隐患,并报请龙华区政府对该单位进行挂牌督办。最后,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五指山路的鼎华大厦,这个大厦位于闹市区,是商住建筑。门面房为餐饮、杂货店等,楼内则密布咖啡店、培训机构、KTV等,人员进出非常多。该大厦因存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因故障无法正常使用、柴油发电机房DKL固定式自动灭火装置无法正常运行、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等火灾隐患,于2014年8月份被政府挂牌督办。但由于该大厦无公共维修资金,物业无力承担整改资金,2014年12月29日,海口汇金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书面提出延期整改的要求,经大队提请区政府同意延期至2016年12月31日整改完毕。当前,美兰区消防大队制定了具体整改计划和时间结点,确保隐患逐条整改,对存在问题具体分析研判,按先确保灭火设施的完好,对消防水泵控制柜的维修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水系统的先行整改。同时积极配合物业单位组织召开全体业主或业主委员会消防隐患整改工作会议,通报大厦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积极筹措整改资金,向区政府专题报告,争取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专项资金。

据了解,自今年5月10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以来,海南各级消防部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周密部署,截至目前,38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已被各级政府挂牌督办。

从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38家重大火灾隐患整体来看,其中商市场4家、宾馆酒店及娱乐场所9家,其它场所25家,主要存在消防指示标志损坏率高、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室内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电气线路直接敷设在可燃物上且电线线路未穿管保护以及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封堵、堵塞、占间等问题。譬如海南鹏达物业管理公司(海口钟诚大厦)、海南宏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汇亘大厦管理处)、三亚鹿港海景酒店、儋州白马井爱乐歌舞厅、万宁乐动力健身房等存在室内消火栓系统故障,无法正常运行的问题。

“楼梯间设置形式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封堵或堵塞、占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大量损坏,别看这些消防安全问题在平时感觉影响不大,一旦发生火灾,这些消防安全问题是致命的,就严重影响人员正常的疏散逃生,容易酿成重大人员伤亡……”海口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时说。

为全力消除重大火灾隐患,有效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海南省政府督查室下发通知,要求属地政府(管委会)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督促制订整改方案,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整改措施、整改资金、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火灾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整改完毕,需经公安消防部门验收合格后予以销案。

这38家重大火灾隐患在挂牌督办期间,各级消防部门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局的要求,依法依规督促单位整改火灾隐患,帮助单位制定了隐患整改方案,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单位指导隐患整改,持续跟踪整改进程。各隐患单位也多方筹措资金落实整改。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