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走进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学校

2016-10-21 19: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济南10月21日消息 “我以后乘坐电梯再也不会乱蹦乱跳了!”来自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凤凰路学校二年级的小同学满脸认真地说。在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进校园活动中,有很多同学像这位同学一样将学习到的应急科普知识牢牢记在了心中。

连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举办了一系列专场活动,旨在全方位为社会大众普及应急救助知识,“紧急时刻撑你一把”!继此前系列“应急广播进社区”活动之后,国家应急广播开始把活动扩展至全国范围内的大中小学校,第一站,就来到了山东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学校。

全校学生集合等待活动开始

全校学生集合,等待活动开始。

校方领导致辞,欢迎国家应急广播开展活动

校方领导致辞,欢迎国家应急广播开展活动。

在凤凰路学校的应急科普课堂上,最先引起同学们兴趣的,就是大屏幕播放的应急科普短片,同学们看得聚精会神、有滋有味,同时也掌握了基础的科学自救常识。比如“乘坐自动扶梯时要注意什么”、“怎样折叠湿毛巾才能捂住口鼻又不影响呼吸”,这其中很多内容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说,有些科普知识对他们来说也是新知。

现场播放急急侠科普动画片

现场播放急急侠科普动画片。

学习叠毛巾方法以防止火灾时吸入过量浓烟

学习叠毛巾方法,以防止火灾时吸入过量浓烟。

在应急科普现场体验环节,现场邀请同学们进行地震毯的体验和动手学习如何打应急绳结。这边,同学们拿着围巾,跟着教官老师认认真真地操作,一丝不苟地学习,在教官老师耐心的指导下,终于把一条条围巾,做成了能够逃生的“安全绳”!教官不由得赞叹,“想不到小同学们学的这么快!”再看那边,教官告诉同学们大地晃动时保持身体平稳的最佳姿势,用地震毯等道具,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模拟地震的晃动。看到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老师也由衷地表示,对于还处于小学阶段的这些孩子们来说,掌握简单的应急救助知识是非常必要的。校领导凤凰路学校的王校长说,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更多地开展,让每一个学生从小开始建立起应急救助的安全意识。

北京应急中心都海郎教官,上台教授应急知识。

北京应急中心都海郎教官,上台教授应急知识。

小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小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小同学们上台回答问题

小同学们上台回答问题。

我国自然灾害高发,而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薄弱,难以从容应对危急时刻。国家应急广播努力普及应急科普知识,其官方微博、微信、网站每天推出应急常识,通过动画短片、公益广告、数说图说等多种形式与用户接触,在潜移默化中为公众提供有价值的、在危急关头能救命的应急知识。

国家应急广播建设是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项目,旨在向公众提供快速、准确、权威的灾害预警、应急信息以及应急科普教育。近年来,从国外到国内,当重大自然灾害袭来,造成断电、断网时,是无线电广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成为灾区唯一的也是最及时、最经济、最有效的大众传播方式,为抗灾减灾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震后48小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芦山震区试验开播“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这是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突发灾难事件中对灾区群众定向播出的应急频率。2014年8月和10月,云南鲁甸、景谷相继发生6.5级和6.6级地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地方电台分别在震中开办应急电台,成为政府发布公告和群众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成为政府直接面向灾区群众进行救灾的指挥调度平台,发挥了稳定人心的特殊作用。

目前,民政、水利、地震、气象、海洋及林业部门的预警信息已经实现了与国家应急广播的自动共享;四川、广西、福建、河北、江苏、江西、西藏七省区开展了应急广播发布预警信息的试验和研究;少数民族语言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在建设中。中国国家应急广播,正逐步成为我国防灾减灾事业的重要抓手,成为应急科普领域的有生力量。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