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十六

2016-03-27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他张张嘴,但是没有发出声音,过了好一会儿,才抖着双唇说:“我和她之间的事,应该和你们的案子扯不上丝毫关系,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说。”

“有没有关系由我们来判断,你的责任是要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康小北的语气稍显生硬。

冯文浩长舒一口气,盯着康小北,视线空洞地说:“好吧,就算我没说实话,那又能说明什么?说明我就是你们要找的杀人犯吗?”

“说明你曾经说过的话不可信!”康小北针锋相对,“请再详细地叙述一次,你从1月1日凌晨至1月4日早间的活动情况。”

冯文浩眼神迷离着,显然已经被“余美芬”这三个字搅乱心神,他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缓缓说道:“该说的,先前都跟你们说了,至于证明,你们可以问我的母亲,如果你们觉得她的话不可信,那就请你们拿出证据。”

“你……”

话到最后,冯文浩好像缓过神了,语气突然强硬起来。

康小北瞪着眼睛,一时语塞,只好转头望向韩印。

韩印看似不急于说话,冷眼注视着冯文浩,少顷,他轻扬了一下嘴角说:“曾经夹在你母亲和余美芬之间是不是让你很痛苦?”

冯文浩点点头,喃喃地说:“是,好在都已经过去了。”

“真的过去了吗?你这儿不痛吗?”韩印指指自己的胸口。

“痛与不痛,与你无关,更与你们的案子无关。”冯文浩冷冷地说。

“那好,你告诉我,在你和余美芬的爱情结晶被打掉的那一刻,你是否感到伤心欲绝,痛不欲生?告诉我,在每一个寂寞的夜晚,当余美芬那泪流满面、心如死灰的面容,浮现在你脑海里,出现在你的梦中,你是否会感到悔恨,感到羞愧?”

面对韩印的追问,冯文浩终于崩溃,泣不成声。

但是韩印可并不想就此放过他:“你为你的懦弱感到羞愧吗?失去爱人、失去孩子让你感到绝望吗?你母亲的强势让你感到愤怒吗?你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你母亲的错,对吗?”

“不,我从来就没有恨过我的母亲,我知道她一个人把我抚养成人经历过怎样的艰辛,她把一生当中最好的时光都给了我,我又有什么不能为她舍弃的?”

“而且我和美芬之间,也不是你们想的那样,我努力过,但是她拒绝了!”冯文浩颤抖着身子,激动地怒吼着。

“什么?你是说后来你和余美芬又见过面?”韩印是一脸诧异。

“对!回国之后,我们曾经见过一面。”冯文浩吸着鼻子,努力地平复心情,片刻之后,他终于冷静下来。

“我历尽艰辛,千里跋涉,到那个偏僻的小山村找到美芬,祈求她原谅我和我母亲,希望能够与她重归于好。可她对我很冷淡,眼神平静得可怕,我看不见恨,更没有爱。她对我说,失去孩子的那一刻,她便和我毫无瓜葛了。我劝她回到J市,承诺帮她开拓一份事业,就算是做朋友,我也不想她委身于那个穷山村,但是她也拒绝了,她说她已经有了事业,她是村子里唯一的老师,她爱那些孩子。”

令人胆寒的连环血案,跨越十年的追凶之旅,探秘最险恶的犯罪之谜,冒死寻找死亡真相。《犯罪心理档案》,正在讲述。

回去的路上,车里一时无语,直到汽车驶回招待所门口,康小北才打开话匣:“我觉得冯文浩刚才的情感很真挚,不像是表演。”

韩印点头,而后又摇头:“我相信他对母亲和余美芬的感情是真挚的,但是我总有一种感觉,他好像在掩盖什么。”

康小北问:“那会是什么呢?”

“不知道,总之对这个人要做重点调查。”韩印换了一副轻松的口气,“累了一天了,没正经吃过东西,晚上吃点好的吧,想吃什么,我请?”

“不、不了,你自己吃吧,我、我还有点事。”康小北盯着落地窗户,神情有些痴痴的。

“哎,这是怎么了,不是你一贯风格啊!”韩印戏谑了一句,循着康小北的视线望去,发现吸引他目光的,是招待所前台的那两个女接待,“噢,对美食不感兴趣,恐怕是对美女感兴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