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及对策

2016-11-17 11:30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儿童食品安全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及生命安全,事关祖国的未来和发展。但是,近些年来,我国的儿童食品安全却不容乐观,诸如2003年发生在安徽阜阳,因长期食用不合格奶粉,导致婴儿严重营养不良,变成“大头娃娃”的事件;2008年,因长期食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导致儿童死亡或患病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等,使正在发育中的儿童深受其害,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密切关注,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对此,我们必须分析其原因,对症下药,进行有效治理,方能保障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儿童食品安全问题的表现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孩子们手头的零花钱也不断增加,儿童成了食品消费的重点人群。由于儿童食品安全意识较差,辨别食品质量的能力较弱,而且存在跟风盲从心理,因此,儿童食品安全尤其要引起更加重视。就目前来讲,儿童食品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儿童食品中超标加入添加剂及其他有害物质。我国对食品添加剂及其他物质的含量都有严格规定和标准,但个别食品生产企业为了私利仍超量使用。这些问题食品流向目标多半集中在我国的乡村市场及小学校周边。比如,上述的“大头娃娃”事件以及2010年发生在山西太谷营养保健品厂制售的白塔无脂奶粉,一些企业都是明知添加剂超标或某些营养指标不够,却仍然向市场销售。问题关键是四个字——利欲熏心。

二是儿童食品包装存在安全问题。目前,我国的食品包装材料基本上都是由于化工产品材料本身存在隐患,导致包装本身出现问题。这些材料在高温分解时,可能将有毒物质转移到食品中。也有的厂商在食品袋内放置不卫生或者有毒的儿童玩具,容易污染食品。这些隐患,不仅影响儿童健康,还有可能危及儿童生命。

三是儿童迷恋营养滋补品,过分吃甜点。有些家长分不清营养品、滋补品和食品的区别,让儿童一日三餐食用滋补品,甚至用果汁或乳酸菌饮料代替正餐。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了儿童的正常食欲,还影响了儿童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加了身体负担。在目前市场销售的儿童食品中,一些甜品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较低,将其作为正餐使用,会加剧儿童的营养不平衡,引起儿童发育不良。长期过量食用营养价值低的食品更会导致营养不良。

儿童食品安全存在的原因

治理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就要究其原因,只有找出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有效治理。那么,我国的儿童食品出现安全问题,其成因何在?笔者认为,以下几方面是造成原因的根本:

首先,少年儿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认识不到位。从消费主体上来讲,少年儿童存在“三个不强”,即饮食安全意识不强、对假劣食品识别能力不强、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不强。

其次,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由于少年儿童活动量大、消耗量高的生理特点,零食作为三顿正餐外的营养素和热能的补充渠道,已成为少年儿童每天必购的食品。但是,由于少年儿童好奇心强、自制力低,往往都是购买商家提供的具有鲜艳的外包装、便宜味道好却不利健康的“三无”食品,使不安全儿童食品有了较大的售卖市场。

第三,许多儿童食品经营者处于流动状态,没有固定场所,使管理部门难以监控。由于部分家长缺乏食品消费常识,对假劣食品的识别能力有限,加之儿童食品价值较小,购买时又不索要票据,出现纠纷后取证较难,使一些不法商家得不到及时查处。

上述原因,不但造成了对儿童健康的潜在危害,也间接加大了管理部门对不安全儿童食品的治理难度。

对儿童食品安全治理的建议

针对我国儿童食品目前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把法规挺在前面。在加大监管的同时,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对严重违法、违规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应采取最严厉的法律及经济制裁。尽管目前还不完全清楚食品添加剂对儿童神经系统的伤害机理,但国外早有研究指出,个别食品添加剂会伤害儿童的神经系统,可能影响脑部发育,导致儿童出现多动症等。对此,管理部门应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组织有关研究机构,对食品添加剂可能造成的儿童健康影响进行科学研究,探明机理,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其次,对儿童食品市场,应从源头监管,彻底整顿。管理部门在不断完善基层监管体系建设的同时,教育部门还要加大对各类小学食堂建设的投入和管理力度。不仅使少年儿童有饭吃,还要吃得科学、吃得安全。对学校周边存在的流动食品摊档,管理部门及学校相关人员要定时进行拉网式清理,尤其在上校和放学这个时间点,要有专人严防死守,编织全方位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护网”。

第三,对少年儿童及家庭要强化宣传,以此提高防范意识。加大对儿童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少年儿童的维权意识,不仅事关社会,也事关家庭的全力配合。

一方面,学校可经常性地安排一些“食品安全进校园”的活动,通过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讲解辨别,来提高孩子们对伪劣食品的认知。

另一方面,学生家长也要积极配合学校的宣传教育,家长在校外要正确引导孩子的食品消费行为,要根据家庭实际,计划好孩子每月的开销,要尽可能少带孩子游逛一些消费场所,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积极的、有益的活动。

那么,面对各种各样的儿童食品,家长如何才能正确引导孩子消费呢?笔者认为,家长在选择儿童食品时,应尽量远离色彩过于鲜艳的产品,以减少孩子食用含添加剂的食品,多吃新鲜天然、保质期较短、口味色泽朴素的食品。同时,教育孩子还要少吃零食,即便要吃,最好也要在正餐两小时后,并且要有选择的吃。比如,可以给孩子吃一些新鲜水果、营养价值高的坚果等,尽量少食膨化食品。

因此,儿童食品安全监管的完善,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的参与管理,更需要个人、家庭的全力配合。

结语

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道德古国。在生意场上,自古崇尚商道,以诚为本。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个别商家的道德滑坡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群体。笔者相信,随着我国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管理部门工作思路的不断创新,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对儿童食品质量监测力度的不断加大,那些不合格的儿童食品,将会被有效地“阻击”在市场之外。(作者张玮)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