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心黄曲霉菌!筷子要勤更换

2016-11-24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木筷、竹筷,用了一段时间之后,顶端的颜色就会变深,而且很容易产生细小的凹槽裂纹。其实这个时候就是在提醒您该换换筷子了。

刘效群:筷子长期使用以后的话它磨损,表面磨损以后它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真菌这些常见的一些微生物,这些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的话常见就是金葡菌、大肠杆菌这些,真菌的话就是黄曲霉菌,黄曲霉菌实际就是,肝癌发病的一个现在明确的诱因的一个治病的因素。

记者:刘主任说,比较受大家青睐的木筷子和竹筷子使用期限一般是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过期的筷子该如何鉴别呢?专家也给大家支了几招,筷子上如果出现了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能继续使用了。筷子显得潮湿或者出现斑祛,变形,则表示已经受潮或者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大家还可以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就表示受污染或者是过期的标志,这样的筷子不能继续使用,而常时间用变质的筷子吃饭会诱发一些消化道疾病,或者是肿瘤。大家除了要定期更换之外,平日在清洗以及存放筷子上也一定要注意。

刘效群:除了咱们要清洗筷子要注意清洗干净,晾干再放,要定期清洗之外,建议大家在进餐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公筷。新买回来的筷子一定要用用清水洗,洗洁精清洗,洗完以后一定要煮沸半个小时,煮沸半个小时以后再使用,这样的话就更安全了。

主持人:我们之前一直在说,说物品要有自己的使用寿命,需要及时的来更换,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更放心的来使用,起码保证在心理上就觉得它是安全的。然后根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很多人没有定期换筷子的习惯,只有等着筷子,比如说断了,或者劈了,破损严重的时候才会想到我好像该买一个新筷子了,能做到半年换一次的家庭仅仅占到了百分之8%,92%的家庭的筷子都存在超期使用的问题。有些餐馆的筷子则有可能会使用三年以上的时间。那么筷子在超期服役背后会有哪些因素在影响呢?记者也专门走访了许多的超市,来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这些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将近二十多种品牌的筷子,其中有普通的木筷,不锈钢筷,五彩塑料筷以及镀金的这种银筷等等,价格从4块到108元不等,跨度的非常的大,而这些筷子的包装上仅仅有四个品牌标注建议使用3到6个月更换,或者是两三个月更换这样的字样。面对各种各样的筷子,消费者可能是注重美观或者是讲究材质,但是很少有人来关注筷子本身的质量问题。记者就随机抓住了一个来购买筷子的杨先生,他说他喜欢竹类的,主要是因为外观非常的简单,而且实惠实用,选择筷子全凭个人的习惯感受,也不会去细看这些外包装,因为毕竟这个东西也不是特别的贵。而我们的记者也对各式各样的筷子进行了一次更深的调查,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那就是这些筷子至今竟然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那么国家到底有没有制定过根筷子有关的标准呢?毕竟民以食为天,而筷子在中国来说是最主要的一个设施工具。根据我们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曾经出台了关于一次性竹筷和木筷的强制性的标准,对于一次性筷子的产品类型、检验规则、包装、标志、储存以及运输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但是家庭常用的可重复使用的筷子依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我们都知道入口的东西再小的事都是大事,所以如果没有一个国家的标准来进行检查,来指导大家如何来更换和使用的话,我想这样的一个误区可能还会延续很多很多年。作为一个生活经验传授给大家,在我们家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新换一次筷子,但是对于像刚才医生提的到的这种频率,可能还是比较低了,但是尽管如此可能已经是大家更换筷子一个最好的提醒周期了,所以不妨今天如果说您家的筷子很久没有更换过的话,下班之前就去买一双新的筷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