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火焰灼伤该如何自救?

2016-11-25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路况观察员(景和):上午好,刘康,听众朋友们,大家好,继续为大家关注路况。我们先来关注北京方面,目前受到检查站查车的影响,京哈高速的进京方向西吉这一段车流量很大,同时目前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白浮桥北这一段也是车流压力比较集中的,请各位注意行车安全。而在天津方面,目前的路况依旧是比较良好的,各条高速公路均在正常开启,也请您放心通行。最后,我们来关注河北方面,目前青兰高速的青岛兰州方向在今天上午10点47分,因高速交警管制龙虎战涉县东站双向禁止四周以上的货车上道。同时,目前青银高速的青岛银川方向在今天上午因车流量比较大,窦妪站下道口的614公里处,车辆缓慢通行也请您注意了。好了,刘康,以上就是景和了解到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景和,更多的交通路况信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随时为您关注和发布。同时,我们的24四小时路况信息专线,1086097160随时为您接通。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这几天晚上北京的气温都是在零度左右来徘徊,甚至是低于零度。如果说室内没有暖气的话可就让不少人睡得不踏实了。被子盖了三四床,褥子还得铺上电热毯。说到这电热毯,其实如果使用不恰当,也容易会造成危险。我们先来听听山东济南市民宛先生的这段遭遇。

“热了正好一看电热毯着了,我就把这个开关拔下来了,拔下来起了明火,我用暖瓶水给浇死了。”

记者:从上到下的被子、褥子以及毛毯、床单是无一幸免,全都烧出了洞。说起当晚的情形,宛老汉还是一脸的惊慌。宛先生说这床电热毯是他去年花65块钱买的,好好的用着怎么能说烧就烧了呢?专家说了,买来的电热毯必须是正规厂商生产,有三包合格证。除此之外,大家还得谨慎使用。无论电热毯是多少钱买来的,它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这个电磁场是低频的特别是对人体伤害比较大,你在使用之前通好电,摸摸被子热了,床上热了,断了电然后再躺在床上。”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也是专门采访了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烧伤中心主任张博和辽宁抚顺消防宣教中心的主任赵凯,请他们给安全使用电热毯来支支招。

记者:每年因为取暖被烧伤的患者都为数不少,暖水带、电暖气、电热毯等的使用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电热毯杀伤力最强。

“不是说电褥子本身着火,它衣物、被物点燃以后引起室内的火焰,这样受伤的话,如果是脱逃不及时的话,烧伤就比较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