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火焰灼伤该如何自救?

2016-11-25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电动车交通事故增加,这跟电动车车主采取的御寒方式不当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在突发情况过程中,手如果紧急制动的话一下抓空了,可能抓到我们手套上去,抓衣服上去了,刹车制动就失效了。同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需要采取紧急避让的时候,如果我们两个腿被厚实的棉布给包裹住了,就很难用我们的脚进行落地,采取紧急庇护了。”

主持人:那么除了刚才说到的这些挡风的装备有一定的危险性,在骑电动车出门的时候,衣着方面要特别的注意。几天之前,江苏宿迁的小女孩就经历了惊魂一刻,坐在妈妈电动车后座上的她本以为能够安安全全的到达目的地,但是脖子上的红围巾被卷入了车轮,差点就让小姑娘给送了命。

“我想用一个手来,给她朝上拎的候拎不动了,后来后面一个人说的快下来,说你的毛毛好像是搅里面去了。”

记者:陈女士下车一看孩子围着的丝巾两头都被搅近了电瓶车的后轮里,孩子的脖埂被死死勒在牙盘上不能动弹,陈女士急忙撕扯丝巾却怎么也拽不下来。两三分钟以后,孩子开始脸色发青,舌头伸长,惊恐万分的陈女士顿时瘫坐在地,这时很多路人纷纷上前救助,最后用一把水果刀割断了丝巾。而此时(小雨兴)已经没有了呼吸,一位好心市民为孩子做起了人工呼吸。

“我一口气,呼一下,吸一下,呼一下,吸一下,两口气没有反应,后来我又呼一下,吸一下,又吸了两口,她的眼有一点动了,后来她就能哭了。”

记者:虽然得救了,但是给这个孩子的内心造成了阴影。

“头疼,还有头晕,还有脖子疼。”

“不许任何人讲话,一讲话她就拼命哭。”

主持人:其实这两天北京也在降温,外面的风又特别的大,有些骑电动车还会把衣服反过来穿的朋友,在这要提醒您了,您可能觉得这样既能够保暖,又能够挡风,但是反穿衣服的确是骑行的大忌,骑电动车刹车,或者是急转弯的时候,反穿衣服会对手臂的伸张,身体的活动产生一定的阻力,所以遇到危险的时候身体潜行,衣领就会勒到脖子。遇到转弯的时候特别容易发生事故,骑车防寒到底该怎么办呢?如果您经常需要在寒风当中穿梭来穿梭去,可以添加御寒的风衣,佩戴手套和安全头盔。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选择直接套在车把上的那种手套,在北京好多三轮上特别常见,那种手套其实也是有一定的安全风险,直接带在手上骑行的手套其实是最佳安全的,只有正确的选择防寒保暖的方式,才能保障您安全的出行了。

主持人(董斌):11点32分,百度地图实时路况消息,我们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有请的是我们中国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TOCC的路况观察员华玉,介绍一下最新的路况。你好,华玉。

路况观察员(华玉):董斌,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现在是3.7,是属于基本畅通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东二环、东三环和东四环线的南段南向北方向交通压力是依旧比较集中的,需要重点注意一下的是,目前的南四环东路榴乡桥是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后方行驶是特别的缓慢,有着压车情况,建议大家绕行。高速上面,目前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温榆桥到五元桥通行较为缓慢,时速在25公里左右,京哈高速现在进京方向西吉由于检查站查处影响通行缓慢,京藏高速进京方向,白浮桥以及北沙滩都是车多行驶路段。好的,以上就是华玉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谢谢华玉,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福大家出行一路平安,稍后请您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