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火焰灼伤该如何自救?

2016-11-25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那么怎么样才能预防电热毯引发的火灾呢?消防人员介绍,除了要购买有完整品牌标志的正规产品外,第一次使用电热毯时最好是提前预热,看它是否漏电。

“如果说发现它这个电线是软的,它一插上电很软说明这个电热毯不是很安全,应该说质量不是很过关,正常的质量好的电热毯插上电以后,不管预热多长时间它这个电线不会发热。”

记者:此外,电热毯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折叠,也不能在上面铺放过厚的针织物,一般通电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就可以了。

“很软的那种席梦思床垫,尽量的不要使用这种电热毯,或者是不要使用面积过大的电热毯,因为它这个床垫很软,在使用过程当中,人在躺上的过程当中可能床垫会下陷,但是我们这个电热毯由于它是这种那个材质,它拉伸性并不是很强,所以容易把这个里面的电线等拉断,造成短路,引发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如果说被火焰灼伤该怎么来自救呢?通过一个短片,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欢迎回来。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这是来自后弦的《单车恋人》,小的时候骑着单车总觉得自己特别帅,特别洒,但是没想到长大了大多数人都只能选择骑着电瓶车来出门了。这电动车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一种出行方式了,而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北京的风越刮越大,骑电动车出门虽然速度快,但是其实也变得不是那么的方便。因为可能对于很多本身就有腿部不适的朋友来说,这个的确刺激是非常大的。当冷风扑面而来的时候,严重还会导致我们的身体机能发生变化,如果说脸被冻住了,可能还会发生面瘫。所以不少人就想出了一些抵御寒风的土方法,有的甚至还用上了“挡风神器”,这些设备虽然起到了保暖的作用,但其实安全隐患还是不容忽视的。

记者:气温骤降,天寒地冻,骑着电动车出行不仅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有些车主还用上了挡风被,有的挡风被甚至能把骑车的人全身都围起来。这么一来保暖的作用固然起到了,但电动车的操控性也受到了影响。

“他比如说按这个喇叭,刹车,都不是那么灵敏嘛。”

“或者说在驾驶性上可能会受一点影响的。”

“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