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4·14湖北襄阳火灾

2016-11-2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内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消防广播、声光报警器、防火卷帘等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了32具应急照明灯,28具疏散指示标志,80具4KG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消防供水由12m3的屋顶水箱、160m3消防水池及消防水泵组成,消防水泵包括消火栓泵和消防喷淋泵各2台,分别为一主一备。2009年12月28日,樊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核发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事故发生时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处于手动状态。

网吧没有和酒店一起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仅配置了干粉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器材。2010年2月8日,樊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核发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

经过调查组的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技术鉴定和综合分析,排除人为放火、遗留火种等原因引起火灾,认定火灾原因为二层网迅驰吧包房区东南侧包房一,即包房区南墙往北0至3.5米、东面玻璃隔墙往西0至3米范围的吊顶内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引发火灾。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一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迅驰网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中铁七局四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襄阳市文化管理部门违规审批,履行日常监管职责不力。襄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樊城区大队审批把关不严,日常监管不力。

经调查认定,襄阳市“4·14”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都进行了行政或刑事法律处理。

我们每天都在说应急,而应急的关键就是如何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危险,事发之后及时处置,减少灾害。一场大火之后,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做好预防,恐怕,就需要在事件之后,有更多的思考,更多的点滴努力。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最后一首歌曲,希望大家在思索之余,都能将更加注重应急,都能平安,幸福,《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