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东方之星倾覆事件

2016-12-01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在有河流大海的地方,用船出行就成为必须。有方便的小船,也有豪华游轮,但在水中行船最需要注意的,依然是安全。因为一旦在水中出现意外,即便是熟悉水性的人,也难以支撑太久,所以,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的《应急档案》,和您一起回顾一下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其中,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思索。

“东方之星”轮船,一直是一艘让很多人骄傲的轮船,它船长76.5米,总吨2200,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这艘轮船在1994年建造,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为了更美观好看,中间曾经进行翻修,但还没有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所以,依然正常运营,客轮只设有一、二、三等舱,船上配有GPS导航系统、卫星电视、电话、卡拉OK厅等设备设施。曾经,这艘游轮被交通部评为“部级文明船”。

“东方之星”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公司成立于1967年,是经营长江旅游客运的国内高级船务公司,也是重庆市国有重点水运企业,共有“东方之珠”、“东方之星”、“东方王子”、“东方皇宫”、“东方皇苑”等5艘国内豪华游轮。

2015年5月28号,“东方之星”客轮在从南京出发开往重庆,中途还停靠了南京多个港口。一路之上,游客们欣赏着沿途风光,享受着旅途的欢乐,但没有想到,一场灾难,正在逼近。

本期片花:一艘豪华游轮,数百名乘客,灾难袭来,四百多人葬身水中,如何避免灾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东方之星,倾覆事件。

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号游轮按照计划线路行驶之中,船舶处在长江中游的湖北水域。据了解,该水域距南京1400多公里。

2015年6月1日21时30分许,载有400多人的巨大客轮,突发翻沉。2015年6月1日22时10分左右,长江海事局下属岳阳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个船员来电,该船因暴风雨抛锚时看到两个人沿江往下漂,一个穿着救生衣一个抱救生圈,因风雨太大无法施救,特报警。后来这两个人被海巡船救起,他们说,自己所乘坐的“东方之星”号客船,沉没了!

2015年6月1日23时51分,湖北省委省政府部门接到自救上岸的船上落水人员电话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2015年6月2日1时许,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接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

2015年6月2日凌晨5时许,湖北省政府应急办发布消息:“东方之星”客船上行至长江水域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大马洲水道44号过河标水域处,长江中游航道里程299.9公里,突遇龙卷风翻沉。

沉船事件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门、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沿江省市等调集动员了大批专业搜救人员、解放军、武警和消防官兵以及沿江地区群众,采取空中巡航、水面搜救、水下搜救、进舱搜救和全流域搜救相结合的方式,在事发地及下游水域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拉网式搜寻。

初步核实,本航次由南京至重庆,初步核实船上458人,其中旅客406人,船员47人,旅行社工作人员5人。据长江海事局透露,船上乘客多为上海一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在50至80岁不等。南京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姚文革表示,“东方之星”上的乘客有406人从南京上船,这其中,南京旅行社直接组织的游客有101人,也有游客是由苏州、常州旅行社组织并将外地乘客带至南京上船。

2015年6月2日上午,旅游部门公布,沉没江底的东方之星豪华游轮上,各省人员分布情况为:上海97人,江苏204人,浙江11人,天津43人,山东23人,福建19人,安徽8人。另有船员47人,导游5人。

长江航务、海事等部门立刻抵达现场展开搜救,并启动长江航运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出事地点距离最近的码头还有4公里,现场天气恶劣,强风加上暴雨,导致救援工作受阻。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启动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成立水上搜救指挥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省、荆州市、监利县调集力量在现场开展紧急搜救。湖北组织预备人员580人、武警1000人、公安干警600人、群众1000余人在事发江段开展巡查,全力配合水面搜救。在湖南方面,湖南出动安监、消防、公安、医疗等多个部门的大量人员和装备参与救援。2015年6月2日凌晨,华容消防等部门人员和装备赶赴现场,在现场附近的湖南华容洪山头新江渡口等沿江地带全力展开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