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东方之星倾覆事件

2016-12-01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6月2日零时30分左右,湖南省岳阳市广兴洲镇洪市村村民冯凯敏正在冒雨修理装卸砂石的传送带,突然听到长江中隐约传来“救命”的呼声。冯凯敏立即叫上朋友驾船营救。“他看到我们,非常激动,但已经筋疲力尽,说不出话,我让他双手抓着船舷,我和同伴一起将他拉上船来,并迅速往岸边赶,由于风浪太大,到岸又花了2个多小时,上岸后我们三人体力都透支了。”冯凯敏说。

广兴洲镇党委书记吴国良说,镇里12个村每天有上百位村民自发沿着江边搜查,希望能发现更多的人。

除了当地村民,户外救援队、环保组织等多重民间力量也在行动。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队员王晓晖接到长江沉船事件通知时,距其婚礼还有3天。他毅然报名从北京奔赴现场参与救援,婚礼只得取消。仅在岳阳市水域就有25艘各类船舶自发参与救援。全国各地100余名蓝天救援队员赶到现场,队员包括专业潜水员、声呐测扫等领域专家。

在湖北监利,300多辆出租车和私家车,自发系上了为失踪者祈祷的黄丝带,免费接送客船人员家属。当地部分宾馆还提供无偿住宿和餐食。他们希望以这种方式给这些焦急的人群一些温暖和抚慰。亿万民众也通过各种方式关注着这次救援行动,为失踪者祈祷,与家属们一同期待奇迹的发生。

2015年6月5日,沉没的东方之星号游轮被整体打捞出水。轮船已经严重破损,位于顶端的第四层受挤压变形为扁平状,船顶的桅杆、烟道等设备已经脱落,部分房间门窗已严重变形。

截至2015年6月8日下午14时,“东方之星”船体内已做到所有房间杂物移除,舱体通道保持通畅,舱内装修木质结构全部清除,并没有发现遇难者遗体,底舱积水排除完毕,舱体消毒全部完毕,船体内搜救正式完毕。随后,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轮船所属企业、湖北消防等6部门,联合完成对船体验收后正式实施封存。

经有关各方反复核实、逐一确认,“东方之星”号客轮上共有454人,其中成功获救12人,遇难442人,全部遇难者遗体均已找到,自此搜救工作结束。2015年12月30日,长江沉船事故调查报告公布,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事发时,“东方之星”号客轮航行至长江大马洲水道,这时突然遭遇到了飑线伴有下击暴流袭击,瞬间极大风力达到了12-13级并且伴有特大暴雨。船长虽采取了稳船抗风措施,但在强风暴雨作用下,最大风压倾侧力矩达到了东方之星客轮极限抗风能力的2倍以上,船舶持续后退,处于失控状态,倾斜进水并在一分多钟内倾覆。调查组查明,该客轮抗风压倾覆能力虽然符合规范要求,但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船长及当班大副对极端恶劣天气及其风险认知不足,在紧急状态下应对不力,最终,造成惨剧发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了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事件之后,我们都需要思索如何增强安全防范,让灾难不再发生,让更多的人,平安出行,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