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道路施工地塌方五人被埋 消防全力营救

2016-12-04 11: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洛阳12月4日消息(通讯员张蕾 王倩 丁松)12月3日晚,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武汉路与联盟路交叉口在埋压扬尘治理管道时,突然发生塌方事故,泥土将正在下发作业的5名工人埋压。接到报警后,洛阳消防官兵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采用锨挖、手刨等方式,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当晚19时36分,洛阳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洛阳市涧西区武汉路联盟路口一施工工地发生塌方,6名工人被埋。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涧西消防大队谷水中队和太原路中队赶赴现场进行营救。同时调派特勤一中队、搜救犬中队到场增援,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

19时45分,涧西消防大队大队长带领救援官兵抵达现场,发现工地现场一片混乱,坍塌部位为直径约4米、深度约6米的深坑,在路面只能依稀的看见被埋压的工人上半身,在场的工人及施工负责人正在进行组织营救。

救援官兵经侦察和询问现场负责人了解到:此次事故塌方约有10平方米,事故发生前有6名工刚下去准备施工作业,不知什么原因工地突然发生了塌方,一名工友因反应及时,迅速撤离,避免了被埋压的危险,另外五名工人被埋压在泥土里,事故发生后经过现场群众营救及自救,其中三名工人已被救出。目前还有两名工人被埋压。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迅速作出作出营救方案:一组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立即疏散下面围观的工人,以腾出救援空间,并仔细观察周围是否还有塌方的趋势;另一组负责实施救援。

救援方案确定后,救援组立即组织官兵对塌方部位实施局部保护,防止二次塌方,同时利用铁锹、撬杠等设备进行初步挖掘救人。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救援行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由于被困工人腿部埋压较深,救援工具派不上用场,此时,救援官兵只好采用手刨方式进行救援。

“再挖一点、左腿就能顺着劲拽出来了……”此时距塌方已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救援组在安慰被困男子情绪的同时,不顾泥土的坚硬,都卯足了劲利用双手继续挖掘着。功夫不负有心人,20时8分,经过消防官兵20分钟的营救,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官兵迅速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随着第一名人员被救出后,救援官兵迅速对第二名工人实施救援。因这名工人被埋压较深,能否坚持住,大家都为他能够生还寄一线的希望。此刻,救援官兵迅速用铁锹等工具铲掉被困男子身后的泥土,减小泥土对被困男子胸部的挤压,同时采取同样的方式对第二名工人实施救援。

“危难之时方知英雄本色,大难面前彰显砥柱中流”。20时12分,洛阳消防支队桂长伟副支队长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抵达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由于该工人被埋压较深,且膝盖以下被管道死死压住,桂长伟副支队长迅速命令救援官兵利用小型救援铁锹对管道下方的泥土进行挖掘,以腾大空间。20时25分,随着男子右腿被管道压住的最后一块泥土挖出,救援官兵立即将该男子拽出,并立即交由现场医生诊断。

20点32分,所有被埋工人已全部被营救,消防官兵对现场进行仔细侦查,确保没有其他人员被困后,将现场移交其他部门处理。目前 相关部门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处理。

责编:王仁宏
转发